新闻频道 >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更多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心挂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14-07-03 12:04: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昨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湖北中心在省疾控中心挂牌成立。目前,国家级监测点已覆盖到全省所有17个地市州,监测样品覆盖了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食品链中所有环节,初步完成了从城市到乡村的全覆盖。

  采样员都是“伪装专家”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第一步是采集样本。“不要以为买东西很简单,我们时常遇到不卖的商家。”省疾控中心卫生检验所周妍博士说,样本的采集是比较困难的,他们一般会伪装成消费者去购买,但由于样本需要的种类多分量少,很容易引起对方的怀疑。

  比如去集贸市场采集大米的样本,消费者都是一袋一袋的买,他们却是每个品种都要两斤,商贩就会觉得很奇怪;去超市采集酸奶的样本,二三十个品种每种都要拿,很快超市管理人员就会警惕的过来查问……“一旦身份暴露,商家都会拒绝卖给我们,所以如果采集的样品种类比较多,我们会几个人分别去买,或者分几次去买。”

  省疾控中心卫生检验所副所长闻胜介绍,样本的采集地现在已实现了农田、集贸市场、超市、餐桌、网络等全覆盖。网购目前也纳入了监测范围。周妍说,他们一般选取销量比较大的网店,采集的样本包括奶粉、熟肉制品(火腿等)、坚果、袋泡茶等等。采集量的多少是根据消费者的消费量和比例来确定的,比如蔬菜,大部分消费者会到菜场和超市去买,这两个地方样本的采集量就相对多一些。

  据湖北省疾控中心兼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湖北中心主任刘家发介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湖北中心成立后,将主动研究分析食品安全风险的趋势和规律,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测,进一步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我省将监测“世纪之毒”

  据介绍,去年我省还承担了国家二口恶英的专项监测任务。

  省疾控中心卫生检验所副所长闻胜介绍,二口恶英广泛存在于水体、大气、土壤、沉积物、组织及生物体中,且非常容易在生物体内蓄积,对人体危害严重,有“世纪之毒”之称。

  二口恶英主要来源于人类活动和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目前已查明的二口恶英主要污染来源有:化工生产的杂质与副产物;废物焚烧——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纸浆氯漂白过程;金属熔炼与加工(钢铁生产和金属热处理);汽车尾气排放;稻秆焚烧和山林大火等自然过程等。

  据介绍,作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二口恶英参比实验室,我省将承担全国二口恶英监测的质量控制、监测结果复核、技术培训和新方法新技术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文勇)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