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焦点图片

食品安全同关注 和谐校园共创建--舌尖上的安全校园篇

发布时间:2017-11-27 10:09:50来源:湖北日报网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荆楚网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热点”,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专家:彭飞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监所
 
  秋季开学季,孩子们都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不过,学习固然重要,健康更不能忽视;学校饮食安全,关系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守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更是学校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
 
  据监测数据显示,学校食堂是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高风险场所,微生物是导致学校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的主要致病因子,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主要发生在夏秋季。
 
  据了解,容易引发学校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的有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诺如病毒、未煮熟的四季豆、未煮熟的生豆浆、亚硝酸盐等。
 
  沙门氏菌对食物的污染应引起重视
 
  夏、秋季是沙门氏菌最活跃的季节,被其污染后的食物看起来外观上似乎没有变化,很难判断食品是否已被沙门菌污染。常污染的食物主要为动物性食品,特别是禽畜肉类、蛋类及其制品,其中生鸡肉最易被污染。
 
  预防措施
 
  一是生熟分开。生、熟食品的处理和保存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二是煮熟煮透。沙门氏菌怕高温,65℃条件下加热15~20分钟,就能把它杀死;100℃,立即死亡!烹饪时要确保肉类、蛋类煮熟煮透。
 
  三是洗净果蔬。沙门氏菌也可污染水果、青菜,即食果蔬在进食前要用流动的洁净水彻底清洗。
 
  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污染不可小觑  儿童人群敏感度高
 
  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伤力有限,但如果在食物中大量繁殖,就可产生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使人中毒,儿童为易感人群,年龄越小对金葡菌肠毒素越敏感。常污染的食物主要为乳制品、蛋及蛋制品、各类熟肉制品,其次是含有乳类的冷冻食品等。
 
  预防措施
 
  一是妥善储存食物。"热食物"常热,使食品温度保持在60℃以上;"冷食物"常冷,把温度控制在10℃(最好是4℃)以下。
 
  二是特殊疾病调离特殊岗位。患有化脓性创伤、皮肤病、上呼吸道疾病、口腔炎症等食品从业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烹饪四季豆:放入开水中烫煮10分钟以上再炒
 
  未煮熟的四季豆含有皂素和凝血素,强烈刺激人体的胃肠道。
 
  烹调时先将四季豆放入开水中烫煮10分钟以上再炒。
 
  食用未煮熟的生豆浆 可引起胃肠炎
 
  未煮熟的生豆浆含有皂素,食用后可能出现胃肠炎症状。豆浆加热至80℃时,会有许多泡沫上浮,出现"假沸"现象。为确保安全,豆浆烧煮时应将上涌泡沫除净,煮沸后再以文火维持煮沸5分钟左右。
 
  亚硝酸盐危害大
 
  亚硝酸盐与食盐很像,摄入0。3~0。5克亚硝酸盐可使一个成人中毒,3克以上则能使人死亡。
 
  预防措施
 
  一是应加强亚硝酸盐的保管,避免误作食盐使用。
 
  二是在腌制肉制品时,所使用的亚硝酸盐不得超过《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的限量规定。
 
  诺如病毒易引起急性胃肠炎暴发
 
  诺如病毒是一种粪-口途径传播的病毒,只要数十到一百个拷贝就能感染,容易在密集人群中如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敬老院、军队等处引起急性胃肠炎暴发。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通常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多发生在炎热的夏秋季节,而诺如病毒却偏爱寒冷季节,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是高发期。
 
  预防措施
 
  一是洗净双手。吃/做饭前以及如厕后务必洗净双手。
 
  二是洗净果蔬。即食蔬果在食用前要清洗干净。
 
  三是煮熟煮透。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
 
  四是加强通风。要常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五是患者应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上学或上班。
 
  六是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务必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查因等日常性防控措施。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