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科普动态

一个橙子的“大能量” 食用橙子益处多

发布时间:2018-01-15 11:05:42来源:荆楚网
   橙子,是芸香科柑桔属的一种水果,果实富有香气,口感酸甜多汁,是秋冬季常见的美味佳果。其不仅美味,还极具营养价值。橙子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富含维生素C,每100克果肉中维生素C的平均含量高达30-60毫克,吃1-2个橙子就可以满足100毫克/天的每日维生素C膳食推荐摄入量,能够帮助预防坏血病,缓解感冒的症状。橙子果肉中富含的萜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即可作为“维生素A源”补充机体维生素A的需要,又有抗肿瘤,抗氧化,免疫调节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橙子果肉中膳食纤维含量达到1-2 g/100g,膳食纤维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日渐被人们关注,其主要可以改善肠道环境,促进排便等进而达到调节内环境糖脂代谢的作用。橙子中含有的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等有机酸可增加食欲,帮助食物消化,还具有抗氧化,清除重金属的作用。另外,橙肉内还含有钾、钠、钙、镁、铁、锰、锌、铜、磷、硒等多种矿物质。
  由此可见,经常食用橙子等柑橘类水果,能够为机体提供维生素、植物化学物、膳食纤维、矿物质、有机酸和碳水化合物等多种营养成分,对健康益处颇多。已有的人群研究已经证实,常吃橙子等柑橘类水果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食管癌等消化道肿瘤,适量食用(每天1-2个)还能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对慢性病的预防有着积极的作用。
  在控制全天能量摄入总量的情况下,橙子作为对健康有益的水果类零食,并无特殊的食用禁忌。但为避免空腹时有机酸对胃的刺激,可以选择在餐前2小时或餐后1小时食用。另外,因为维生素C与铁的协同吸收作用,建议在正餐时,灵活搭配食用适量的橙肉或橙汁,提高膳食中铁的吸收。
  (来源:湖北省疾控中心卫监所 刘爽)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