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科普动态

日常饮食需注意 专家建议:小心食物中“看不见”的盐

发布时间:2018-03-19 08:59:09来源:荆楚网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荆楚网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热点”,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作者:李菁菁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盐是我们烹饪美食必备的调味品,但盐摄入过多,对身体的危害也很大,因此,不少人在日常饮食中开始注意控制食盐的摄入。但是,大多数人仅仅是在烹饪时减少食盐的使用,往往忽略了生活中大量“看不见”的盐。自家盐罐里的盐可以用限盐勺来控制,但您能否认清食物中“看不见”的盐呢?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很多都含有盐。调味品如鸡精、酱油、豆瓣酱、辣椒酱等,都是高盐食物,甚至连甜面酱和沙拉酱这种“不咸”的食物中也含有不少盐。普通食物如腊肉、奶酪、挂面、火腿、虾皮、榨菜等都含有盐;话梅、薯片、饼干、奶油五香豆等零食中也含有盐。所以,在考虑每天盐的摄入量时,千万不要忽略了这些“看不见”的盐。
  过量食盐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日常控盐要注意食物中“看不到”的盐。尽量减少高盐食物和高盐调味品的摄入,要注意看营养标签,一般而言,营养成分表中钠含量超过30%NRV的食物需要注意少购少吃。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