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科普动态

一枚小鸡蛋的大“能量” 合理食用不可少

发布时间:2018-06-06 17:22:45来源:荆楚网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荆楚网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热点”,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作者:李菁菁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于鸡蛋,众说纷纭,有的人说鸡蛋的营养价值很高,要多吃;有的人说鸡蛋中胆固醇含量很高,要少吃;有的还说要生吃鸡蛋……今天就为大家讲讲鸡蛋的那些事!
  鸡蛋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
  鸡蛋的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蛋白质上。虽然鸡蛋蛋白质含量并不高,一个鸡蛋大概也就6。6g蛋白质,但是,其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非常高。营养学上常用生物价来表示某种食物蛋白质被人体利用的程度,鸡蛋的生物价为94名列榜首,第二名是脱脂牛奶(85),第三名是鱼肉(83)。而且,鸡蛋中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所有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钙、镁、锌、硒、钾等微量营养素。所以,鸡蛋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
  合理食用鸡蛋有益人体健康 
  吃1个鸡蛋,摄入的胆固醇约为200毫克左右,很多人都因为鸡蛋中高胆固醇含量而止步于“蛋”前。胆固醇是人体需要的重要成分,人体自己有合成胆固醇的能力,每天合成出来的量要远远大于通过食物摄入的量。大部分的健康机体会有效地调节吃进去的和合成出来的胆固醇,使其在体内保持一个平衡状态。
  对于健康人来说,每天吃1个鸡蛋,对血清胆固醇水平影响很小,而其带来的营养效益远高于其所含有胆固醇的影响。而且鸡蛋中并非只含有胆固醇,还含有卵磷脂、胡萝卜素等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的物质。所以,每天吃1个鸡蛋对健康人来说并不会增加冠心病和中风的危险。而对于已经罹患高胆固醇血症及冠心病的人来讲,可以选择每周吃4个鸡蛋以减少胆固醇的摄入量。
  生吃鸡蛋有风险 卫生营养难保障
  有些人认为生鸡蛋的营养成分没有被破坏,吃起来更营养,但是吃生鸡蛋是有风险的。首先,生鸡蛋中可能有沙门氏菌等致病微生物;再者,生鸡蛋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和抗胰蛋白酶,经常吃生鸡蛋会导致生物素的缺乏,但这两种酶都不耐热,因此最好还是煮熟了再吃。所以,生吃鸡蛋,不仅不卫生,容易引起细菌感染,而且也不营养。
  就营养素含量而言 “土鸡蛋”与“洋鸡蛋”没有显著差别
  所谓的“土鸡蛋”指的是农家散养的土鸡所生的蛋,而“洋鸡蛋”指的是养鸡场或养鸡专业户用合成饲料养的鸡下的蛋。许多人认为,土鸡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吃的也都是天然食物,产出的鸡蛋品质自然会好一些。而一般养鸡场生产的鸡蛋,因采用了专门的产蛋鸡种和人工饲料,其营养价值不如土鸡蛋。那么,土鸡蛋和洋鸡蛋到底有什么区别,哪个营养价值更高呢?
  真正意义上的土鸡应该是完全散养。没有专门饲料,主要以虫子、蔬菜、野草等为食物。养鸡场里的鸡经过选种,圈养,所吃的饲料都是经过科学配比,所产鸡蛋个头比较大,但蛋黄没有土鸡蛋大。无论是土鸡蛋还是洋鸡蛋,就营养素含量而言,它们之间是没有显著差别的。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