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科普动态

筷子案板长期不换易致癌? 专家:说法欠妥

发布时间:2018-06-06 17:36:40来源:荆楚网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荆楚网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热点”,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作者: 欧阳英英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据说,家里用的筷子和案板长期不换,会污染黄曲霉毒素,从而导致癌症!筷子和案板说:抱歉,这个锅,我们不背!
  理性认识生活中的霉菌
  霉菌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一类微生物,特别喜欢在温暖潮湿的地方生长,引起常见的“长毛”现象。多数霉菌并不影响健康,不少还被用于食品工业中,比如酿酒用的红曲霉等。但有些霉菌在适宜的条件下会产生毒素,成为危害健康的凶手。前面提到的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等霉菌在适宜条件下所产生的毒素。黄曲霉毒素是个大家族,有多个成员,其中B1毒性最强也最常见,是大家需要重点防范的对象。
  黄曲霉毒素:“养我,挺不容易”
  霉菌生长是一回事,产毒又是另一回事。霉菌产毒所需条件比较苛刻,黄曲霉毒素也不例外。首先,生长的霉菌种类要对,如黄曲霉和寄生曲霉,而且它们还必须携带产毒基因。其次,要有适宜基质。营养丰富的食品往往更适合作为霉菌生长和产毒的温床。另外,适宜的温湿度、酸碱度等条件也必不可少。
  最容易生长黄曲霉毒素的食物有大米、花生和玉米等,而筷子和案板对于曲霉而言并不那么“好吃”,想让它产生黄曲霉毒素着实不易。总结霉菌产毒的关键:长霉,一定得是黄曲霉或寄生曲霉等菌种;霉长对了,一定得有产毒能力;能力有了,还得有适宜的温床。否则,黄曲霉毒素绝不会无中生有。
  日常生活不可少  防霉有诀窍
  防霉,根据霉菌生长和产毒的要求反其道而行。第一,你喜温湿我来干。筷子盒应该通风、有出水孔,避免存水。案板要选用不易吸水的材质,比如塑料或竹制案板,用完后要及时清洗和晾晒。第二,你要养来我不供。筷子、案板等用完后要清洗彻底,不要有食物残留。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