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科普头条

解读泡藕带湖北标准 何以远销全国和海外

发布时间:2017-10-30 19:38:07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水生蔬菜保鲜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严守雷(左)解读泡藕带湖北标准。
  湖北省水生蔬菜保鲜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严守雷(左)解读泡藕带湖北标准。
  荆楚网消息(记者 胡文勇)“湖北泡藕带”不仅是湖北地区居民喜爱的美食,还销往全国各地,更远供欧美国家的华人超市。湖北泡藕带是指以采收的新鲜藕带为原料,经过清洗、分割、烫漂、装袋(罐)、注入调味液,真空密封包装、杀菌,经检验合格的藕带产品。其中,所用调味液是以纯净水加入食用盐、白砂糖或甜味剂、白醋和冰乙酸、味精,添加或不添加其他调味料(泡小米椒等)和食品添加剂制成。
 
  湖北省水生蔬菜保鲜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严守雷表示,优质的原料,是“湖北泡藕带”质量保障的基础。根据DBS42/009-2016《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湖北泡藕带》要求,泡藕带需要新鲜、无褐变、无化学处理、无腐烂、变味和虫害,并符合相应食品安全标准。从已有调查研究结果看,湖北出产的新鲜藕带安全质量均符合标准的规定。
 
  严守雷介绍,水是加工“湖北泡藕带”的另一种主要原料。其中,生产加工用水的质量要求符合GB 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规定,配制调味液的纯净水质量应符合GB 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的规定。而对于食用盐、白砂糖、味精、食醋及冰乙酸这几种原料,要求分别符合GB 272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盐》、GB 13104-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糖》、GB 2720-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味精》、GB 18187-2000《酿造食醋》及GB 1886。10-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冰乙酸(又名冰醋酸)》等国家标准的规定。即使是其他辅料,也需要符合DBS42/009-2016《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湖北泡藕带》的规定,“其他辅料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和有关规定,不得使用非食品用原料和辅料。”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湖北地区藕带加工年总产值已达约20亿元以上。藕带加工业的兴起和发展壮大,不仅带动了传统藕带产业的发展,而且实现了藕带周年供应,藕带产品也走出湖北,走向了全国及海外市场。藕带产业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湖北省最具地区特色、最具传统特色、最具市场优势的产业之一。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