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科普头条

专家支招健康过节 不要给健康“放假”

发布时间:2018-02-08 11:48:32来源:荆楚网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荆楚网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热点”,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作者:霍细香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家人团聚,走亲串友,避免不了吃喝宴请。过去,由于物质条件不像现在这样丰富,春节期间准备大鱼大肉等食物就成为每个家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现在人们经济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过节的观念也应该跟上,如何才能过一个文明、健康的春节呢?
  食物多样 清淡少油
  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有营养主要体现在种类的丰富,也就是食物多样化,多种食物才有多种营养成分,才能满足我们人体生长生活的需要。一般成人每人每天约吃1个拳头大小肉类、2个拳头大小的谷薯类、2个拳头大小的豆和奶制品、5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外加少量(1把)的大豆坚果。因此年夜饭也好、春节期间的其他家宴、饮食也好,都要注意荤素搭配,米饭、面食等主食不要吃太多,菜也不能只吃鸡鸭鱼肉而不吃蔬菜;荤菜可以多吃些鱼类。同时要注意减盐、减油、减糖,尽量吃清淡一些,避免重口味。
  饮酒要适量 不要贪杯
  亲友相聚,高兴之余免不了会喝几盅,既助了兴也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但是饮酒有两点一定要注意:一是饮酒要适量,不可过多,酒醉伤身体,过多饮酒会增加肝损伤、痛风、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发生的风险,还可能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二是部分特殊人群不宜饮酒,如儿童、孕妇、乳母、酒精过敏者、慢性病发作的人、正在服药的人。
  保证充足的睡眠 休息不忘锻炼
  春节期间,大家难得与亲友团聚,宴请、娱乐必不可少,尤其是年轻人,晚睡晚起的比较多,休闲娱乐时坐的时间比较长,这样不利于身体健康。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基础,经常晚睡,人体生物钟会改变,免疫力也会下降,建议不要经常熬夜,一般推荐晚上10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冬天可以晚一点。同时不要忘记运动,建议每个人应该坚持每周锻炼3天及以上,平均每天锻炼30分钟及以上,这样既能增强身体素质,又能消耗多余的能量,防止超重和肥胖的发生。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