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科普头条

外出旅行饮食巧搭配 “旅途健康指南”帮你出行

发布时间:2018-02-08 11:57:41来源:荆楚网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荆楚网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热点”,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作者: 李菁菁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春节将近,旅游过年也成为了继返乡团圆、回家探亲后的新"年俗"。旅行生活丰富多彩的同时也打破了日常的规律,无法做到按时三餐,往往还活动多、睡眠少。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在旅途中既玩好又吃好呢?
  重视早餐质量
  早餐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餐,营养健康的早餐可以带来旅途中一整天的愉悦。营养健康的早餐应该包括:①淀粉类食物,如面包、粥、面条、包子、煎饼等,也可以是土豆和红薯之类的;②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豆浆、豆腐脑之类的;③富含纤维、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各种果蔬;④动物性食物,如鸡蛋、瘦肉等。如果早餐中含有其中3类食物可认为这顿早餐质量较好。
  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
  蔬菜水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以有效预防便秘。维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有助于皮肤修护和美白,蔬果还是一个很好的矿物质宝库。多吃蔬果,既有益健康,也能品尝到当地特色,何乐而不为呢?另外,旅途中要注意多饮水。饮水一般选择白开水或者矿泉水。
  随身携带小零食
  旅途中身体活动量大,能量消耗多,可自备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并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面包、饼干、八宝粥、巧克力等,此类食物可迅速转化成热能弥补身体的能量消耗,避免饥饿和低血糖发生。同时,还可选择牛肉干、豆腐干等高蛋白的食物,以保持旅途中精力充沛。
  注意饮食安全
  旅途中不喝生水,尽量不要在路边小摊吃东西,要少吃乳制品,不生吃蔬菜、海鲜、肉类,不要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切勿嘴馋贪吃、暴饮暴食。
  选择餐馆时,首先要看其卫生条件,关注是否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A(优秀)或B(良好)级"笑脸"餐饮单位就餐,大排档可有选择地去吃,摊位或沿街摆卖(推车卖)的不要去吃。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