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科普头条

乳品国标新定义 正确合理选购乳制品

发布时间:2018-06-06 17:05:29来源:荆楚网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荆楚网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热点”,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作者:田利钺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
  乳制品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之一,家家户户不可或缺。乳制品的品种很多,常见的有婴幼儿奶粉、鲜牛奶、酸奶、纯牛奶等,我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中不常用到的有炼乳、奶酪等。随着我国乳制品消费量的迅速攀升,乳制品行业成为重要的食品行业之一,乳制品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与社会稳定。2010年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乳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陆续发布了乳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括乳品产品标准,覆盖生乳、调制乳、巴氏杀菌乳、干酪等各类乳制品,对乳制品的生产经营进行严格规范。标准不仅包括原料的质量安全、环境的影响、化学物品残留检验,也包括乳制品生产规范的要求。
  那么,如何选择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乳制品呢?乳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给出了明确定义。
  如巴氏杀菌乳是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等工序制得的液体产品,也就是平常所说的“鲜牛奶”;灭菌乳按照工艺可分为超高温灭菌乳和保持灭菌乳,超高温灭菌乳是以生牛(羊)乳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在连续流动的状态下,加热到至少132℃并保持很短时间的灭菌,再经无菌灌装等工序制成的液体产品;保持灭菌乳是以生牛(羊)乳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无论是否经过预热处理,在灌装并密封之后经灭菌等工序制成的液体产品;乳粉是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粉状产品;调制乳是以不低于80%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
  在发酵乳这个大家族中,有发酵乳、有酸乳、有风味发酵乳,还有风味酸乳,那么这些品种又有什么差别呢?
  发酵乳是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发酵后制成的 pH 值降低的产品;酸乳是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发酵制成的产品,可以说,酸乳是发酵乳的一种;风味发酵乳是以 80%以上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添加其它原料,经杀菌、发酵后 pH 值降低,发酵前或后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果蔬、谷物等制成的产品;风味酸乳是以 80%以上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添加其它原料,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发酵前或后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果蔬、谷物等制成的产品。
  有了这些基本知识,到超市购买乳制品时,心里更有数了!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