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食品真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水果酵素并非人人适宜
发布时间:2014-11-21 08:49: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专家提醒:水果酵素并非人人适宜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谣言”,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专家:

  杨年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湖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荆楚网消息(记者胡文勇)日前,一则“常饮水果酵素,对人体有减肥、排毒、养颜等功效”的说法在微博、微信圈广为传播,此说法吸引了不少爱美人士关注和追捧。水果酵母是什么?对人体是否有这些所谓的“神奇功效”?让我们来看看专家的观点。

  水果酵素是什么?

  水果酵素是指将水果、糖、水等三种物体按一定比例混合,密封放置并通过水果本身所带的酶充分发酵,最终得到的褐色、粘稠液体;在发酵过程中,糖和水果中的糖转化为酒、乳酸、醋酸等,并产生了各种酶。

  “水果酵素”最大的卖点,就是宣称“酵素”能够起到“减肥”、“养颜”、“排毒”等功效。但实事是,想依靠“酵素”,或者说酶,来起到这些效果,只能是美好的想象。事实上,水果中的“酵素”也就是“酶” 从植物细胞中被释放出来后,很快就被微生物们分解吸收了。所以,“水果酵素”中,水果来源的酶含量极低。而更多的,则是微生物活动分泌的,或者微生物死亡裂解后释放的酶,无法确定其种类。

  据相关专业人士介绍,蛋白质在整个发酵液中的量就很低,别提按照传言中的“一天喝100毫升”,就算喝上一公斤的“水果酵素”,获得的总蛋白质也不过0。2g,还不如吃上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

  水果制成酵素后更有营养说法不实

  制成后的水果酵素除含有水果中原有的维生素、矿物质等外,还可能增加一些对身体有益的成份,如氨基酸、多酚、有机酸等,这些营养成分有促进消化、健脾开胃、舒筋活血等功效。

  然而,水果在发酵过程中,也可能损失部分营养素,如维生素C等,而且会产生一些无法确定种类的酶类和其它有害物质。因此,水果酵素营养价值如何,不得而知,有的还可能会产生不良的反应。

  专家提醒:水果酵素并非人人适宜

  有人觉得,水果酵素酸酸甜甜也挺好喝,不管有没有功效,就当饮料喝了,专家解释,酸酸甜甜的酵素可能就是水果经过自然发酵后形成的果醋和果酒。无论是果醋还是果酒,都不属于普适性饮料,并非人人皆宜。

  果酒虽然酒精度数不高,但也含有酒精。如果个人体质对酒精过敏,就不适合饮用果酒,更不能大量饮用;果醋也不宜空腹或过多饮用,否则会刺激或损伤脾胃,适得其反。

  自制水果酵素可能存在健康风险

  “水果酵素”本质就是一种自然发酵制品,无论从原理还是实际成分来说都无法达到所宣称的种种神奇功效;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维持和增加身体所需各种酶类的最好方式。若真想从水果中获得有益的成分,那么直接食用新鲜水果是最安全有效的选择。

  自制水果酵素采用的是自然发酵,即不人为添加菌种,仅通过水果表面的微生物在制作过程中繁殖形成一定菌落的发酵过程,而水果表面微生物的构成是多样和多变的,因此发酵过程中菌落构成不易得到控制,其它致病菌也可能大量繁殖,同时还可能会产生较多的亚硝酸盐、甲醇等有害物质,人体健康不益。因此,自制水果酵素可能存在健康风险不容忽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