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食品真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奶制品与儿童骨骼健康密不可分
发布时间:2015-08-07 10:28: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谣言”,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特邀专家:

  张倩: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科普专家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健康所

  奶制品种类繁多,营养丰富,常喝适量的奶类或奶制品对于保持平衡膳食、促进人体的骨骼健康非常重要。

  奶类及奶制品总的说来可以分为鲜奶、酸奶和奶酪三大类。鲜奶是我国居民奶制品消费的主要形式。酸奶是以鲜奶等为原料发酵而成,含乳酸菌等多种益生菌。奶酪是鲜奶经浓缩、发酵等工艺加工而成,所含水分大大减少,营养素密度更高。

 

  各种奶类及奶制品的营养成分比较接近,常喝适量的奶类或奶制品对于促进人体的骨骼健康非常重要,这与奶类及奶制品中所含的各种营养素如钙、蛋白质、维生素D等密切相关。钙是骨骼健康的物质基础,每100毫升牛奶或酸奶的钙含量在110毫克左右,而奶酪的钙含量更高。适当的蛋白质摄入是钙在骨骼中沉积的依托,奶制品中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质,不仅可以提供多种保持人体健康所需的必需氨基酸,而且各种必需氨基酸之间的比例合理,便于人体吸收和利用。

  奶类及奶制品中的蛋白质是以酪蛋白为主,一方面可以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率,另一方面还能与植物性食物中(如面粉或豆类)中的蛋白质进行互补,提高人体对蛋白质的生物利用度。维生素D可以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奶类及奶制品含有一定量的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D等;同时,牛奶也常作为强化维生素D的食物基础,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牛奶中强化了维生素D。除此以外,牛奶中的微量营养素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可以促进人体骨骼的纵向生长,有研究发现增加奶制品的摄入可能是在牛奶中的蛋白质作用下刺激机体增加胰岛素样因子1(IGF-I)的形成,而这种物质可以进一步促进儿童青少年骨骼的纵向生长,达到长高的目的。

(作者:  编辑:胡文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