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食品真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洪水渐去,食品安全不能放松警惕
发布时间:2016-08-01 09:18:3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谣言”,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专家:杨明亮,博士,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003-2004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全国食品安全标准委员会委员、全国食品卫生学会副主任、湖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组成员、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任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华工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导师。

  进入7月,我国很多地区迎来了强降水天气。今年的暴雨来得异常猛烈,已经在很多地方造成了巨大损失。如今,暴雨渐去,灾后重建工作也紧锣密鼓的开展起来了。辛劳之余,小编提醒大家,请注意您个人的饮食健康,小心“病从口入”。

  预防疾病,饮食安全很重要

  洪水退去,大量日常储备的蔬菜、水果、大米、肉类,水产品受到洪水长时间的浸泡,可能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腐烂现象,冰箱中的保鲜食材,由于缺少冷冻,冷藏条件的保护,更是容易成为细菌、病原体感染的目标。那么,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饮食安全呢?

  1 、请勿食用被水淹过的食物

  请立即丢弃家中被水淹过的生鲜食品,肉制品。有包装或罐装的食物,请注意观察是否存在破损,锈蚀,膨胀的现象,出现以上现象,说明食品已出现变质,请不要食用。

  2 、受灾地方慎食凉菜

  洪水刚过,虽然各地正积极开展各类消毒行动,但是仍然难以保证食材中没有携带致病菌。同时,凉菜的制作过程也是细菌传染的可能途径之一。因此,入口食物务必先煮熟再食用。夏季酷热,贪凉图方便,选择食用凉菜的朋友们,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要注意饮食安全哦。

  3 、勿食用发馊的饭菜

  凉菜慎食,那么是不是所有煮熟的食物都可以食用呢?答案当然是不能。被污染后腐败变质的食物通常带有刺鼻的气味,这些气味主要来自于食物腐烂变质后所滋生的细菌等。腐败变质的食物,即便经过加热处理,其中的毒素也会有害健康。

  4 、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鱼类,水产

  洪水之中,不少鱼、虾,河鲜被冲上了岸,碰到的朋友是不是还觉得如获至宝?其实洪水冲上岸的鱼类多半在洪水中早已死去,其肉在洪水浸泡中很容易发生变质,即使您捡到的是活的鱼类,也很可能受到了污水的污染。食用此类食材,可能存在潜在的健康危害。

  5 、注意饮用水安全

  洪灾后饮用水水源受污染,供水系统被损毁,灾区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增加。受灾地区居民饮水时,要根据专业人员的指引,使用经监测评估认为安全的饮用水,清洁自来水应煮沸后饮用;使用清洁的水清洗食品原料、瓜果和蔬菜;如使用临时水源,要确保其远离厕所、垃圾污物堆积点、尸体掩埋点等,确保临时水源周围30米-50米范围内的环境清洁卫生。

  6 、保持食物制作过程的清洁卫生

  在拿取食材和制作食材的过程中要经常洗手,同时确保所使用的工具已经消毒。通常,在人的双手与长久存放的器具上会生长大量微生物,而这些微生物大多是对人体有害的。洪水过后,微生物趁机大量繁殖,此时更是易受传染的关键时刻。接触食物之前先洗手,使用已消毒的餐具,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食物被污染的几率,保证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

  7、 选择干净地点存放食物

  洪水过后,微生物、致病菌大量繁殖,昆虫、老鼠以及动物的粪便等均可能成为传染源。受灾地区需特别留意昆虫和老鼠聚集地区,凡虫、鼠经常出没之地,或是曾有上述害虫出没的地方均需要格外留意,避免在此放置或保存食物。同时,食物存放应尽量将生、熟食分开。熟食经过高温烹调,大部分有害细菌已被杀死,而生食尤其是肉类、海鲜等产品,可能含有较多危险微生物,若将两者存放在同一位置,极易造成熟食的“二次污染”。

  8  、相互监督,相互帮助

  重建家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不仅需要时刻牢记食品安全,也需要及时提醒身边的朋友。如遇到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应迅速上报辖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卫生部门,采取及时有效措施进行救治,防止人员伤亡和疫情扩散。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灾害面前,我们需要众志成城,携手共进。水灾之后,虽然容易出现各类传染性疾病,但只要我们坚持做好安全工作,注意个人卫生,放松心态,积极面对,就一定能顺利度过难关。

(作者:  编辑:胡文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