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食品真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尴尬”的餐桌佳肴---黑木耳
发布时间:2016-08-05 11:08:1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谣言”,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专家:夏珍珍,龚艳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委员

 

  远在西汉时期,戴圣《礼记》中就载有"食所加庶,羞有芝栭"。伙计,想听解释了吧。这句简单来说就是"平头老百姓的珍羞佳肴有灵芝、有木耳。"啧!一句话窥见古代灵芝的家常性,可是以灵芝现在的价格,哪还上得了我们现代老百姓的餐桌啊(郁闷脸)。不过,幸好还有"木耳",这可是历经千年见证,我们日常消费得起的盘中餐。"凉拌木耳"、"鱼香肉丝"、"木耳红枣汤"、"木耳炒肉"…这些家常菜数得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快收起哈喇子吧。伙计,你不知道吧,近日有媒体报道,在福州一位姑娘因为吃了黑木耳做的菜,导致肝衰竭、肾衰竭、心肌重度衰竭,全身黄疸,脓毒性休克。还有一些网上文章说,黑木耳中重金属"铬"含量高,有致癌危险,不宜吃!久泡后的黑木耳亚硝酸盐含量会升高,增加胃癌风险!纳尼?"脏器衰竭"、"致癌"这么恐怖!面对这"尴尬"的餐桌佳肴--黑木耳,下筷子还是不下筷子呢?

  作为一名从事食品安全工作的吃货,决定彻底来扒一扒!

  且看木耳罪状一:吃木耳会脏器衰竭!这条新闻是怎么来的了?原来是福州一位勤俭持家的姑娘怕浪费,将浸泡了两天的木耳炒着吃了,由于是在夏天,天气炎热潮湿,久泡的木耳产生了生物毒素,从而造成急性中毒,脏器衰竭。看到这里了,不免为这位姑娘可惜,勤俭节约固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咱也得注意安全不是,夏天本就容易滋生细菌,别说你还是用水泡了两天!!!伙计,你应该也闹明白了,吃黑木耳本身是不会脏器衰竭的,只是如果泡发方法、时间不当就会产生毒素。原来黑木耳是替别人顶了罪呀。

  再看罪状二:木耳重金属铬含量超标,有致癌风险!这里先来科普一下铬,铬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毒性与其存在的价态有关,三价铬是对人体有益的元素,而六价铬是有毒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铬的每日摄入量(RNI)为50 μg,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为500 μg。我们日常食用的木耳都是人工栽培木耳,栽培的基质主要是木屑、豆饼、麦麸等,这些原料都是天然获得,只要不是来源铬污染区,这些基质中栽培出的木耳中的铬是远未达到耐受量的。因此,各位食客尽管把心揣肚子里,大快朵颐黑木耳是不会导致铬中毒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看看罪状三:久泡后木耳亚硝酸盐含量升高!有科学试验证明不管在什么温度下,24小时后亚硝酸盐的变化都是非常微小的,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微乎其微的。退一步讲,伙计,请注意关键词"久泡",咱泡发时注意时间不就是完全可以避免了这个安全风险了呀。至此,终于弄清楚了黑木耳的这三条"莫须有"罪状。

  委屈了黑木耳这么久,咱也应该安抚它受伤的心灵,帮其重拾餐桌上的信心。有研究表明,每百克的干品木耳当中含有蛋白质18。3克、糖类18。9克、膳食纤维50克,此外还有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维生素 C、尼克酸等。黑木耳的胶质体能把残留在人们消化系统中的灰尘、杂质集中起来,排出体外。通过与其他食物比较,黑木耳的蛋白质含量仅次于牛肉和羊肉,而高于米和面;糖类成分含量也较高;铁含量是肉类的100多倍、钙含量是肉类的30-70倍;同时也是B族维生素的理想来源。除了这些食用价值,木耳也具有药用价值,早在《神农本草经》中记载黑木耳性平味甘,入胃、大肠二经,能凉血止血。近代医学工作者对黑木耳的药用价值又有新的发现,黑木耳中的木耳多糖具有降血脂、抗凝血、抗氧化、抗辐射、抑制肿瘤等生物活性。

  伙计,你终于可以不尴尬,也不纠结啦。"老板,来一盘木耳烧肉,要炖得烂烂的那种。"

(作者:  编辑:胡文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