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食品真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春节合理饮食 吃好不怕胖
发布时间:2017-01-24 18:16:1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谣言”,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专家:

  龚晨睿 、李菁菁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委员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龚晨睿 李菁菁)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瞧三公斤。春节这样的"佳节",亲人团聚,走亲访友,各种聚餐、饭局成为必不可少的活动。春节里,如何才能吃得健康、不怕胖呢?

  1 、荤菜多选鱼虾禽,烹调清淡少油腻

  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海鱼、兔肉、羊肉、鸡肉、鸭肉、鹅肉等。这些肉类含有丰富优质的蛋白质,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低,有益于人体健康。烹饪时多采用清蒸、凉拌、白灼、烘烤、清炖的做法,减少油、盐、糖的摄入。有一两个浓味菜肴过瘾即可,这样可以口味丰富,也不至于过分油腻。

  2、 满桌佳肴有主食,多吃蔬菜与水果

  节日里,人们大都习惯于多吃菜、少吃甚至不吃主食,这是不可取的。这样不仅无益消化,而且其中的蛋白质还会被浪费,产生废物。因此,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不妨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逢年过节,餐桌上肉食性菜肴过多,容易造成能量摄入过剩,加重肠胃消化负担。因此,建议多吃蔬菜与水果,坚持每日摄入蔬果一斤半,这样更利于健康,也可以更好保持身材不发胖。

  3 、清淡饮料作饮品,合理饮酒控食量

  推杯换盏,是增进亲情和友情之路,很多人总是习惯在餐前先尽情饮上一杯酒,不能饮酒的孩子和女眷们,也会喝各种甜饮料。空腹饮酒不但易醉,而且伤胃;碳酸饮料不仅营养价值极低,还会妨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建议开席时先不要畅饮,等进食一半时再饮不迟。饮酒要适当、适度,最好选用红葡萄酒和黄酒等。选择的饮料应清淡无糖。也可以把奶类食品请上节日餐桌,对老人和孩子的健康尤为有益。特别是酸奶,还有改善胃肠功能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4 、食不过量,坚持运动

  对大多数人来说,过年就是吃喝的代名词。还没有吃得尽兴,体重就呼呼直窜了!所以,在过年期间,虽然不得不吃喝,但要控制总量,尽量做到食不过量。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成年人每日至少完成6000步的活动量。而春节要是不想发胖的话,最好可以保证日行万步。

(作者:  编辑:胡文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