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食品真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炒菜时加一物 让你多活10年
发布时间:2017-01-24 20:38:5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有研究称如果每天食用辣椒这样的辛辣食物,死亡风险会下降14%。即使你每周只有一次或两次食用辛辣食物,死亡的风险仍然会下降10%。

  在平时炒菜的时候,适当地加一些辣椒,让食物有辛辣味,能够帮助保护心脏、降低血压、抵抗癌症,每周吃几次,不仅能降低疾病风险,更能让你多活10年!

  辣椒营养丰富

  “近年来,辣椒的营养价值被广为称赞,促使人们尝试吃辣。”专家指出,首先,辣椒富含多种维生素,包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K、胡萝卜素、叶酸等;其次,辣椒含有钙、铁等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

  国内外最新研究还表明,吃辣有暖胃驱寒、促进血液循环、美容、降脂减肥、止痛散热等益处。

  吃辣的好处:

  1、保护心脏。吃辣可以改善心脏功能,美国化学学会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辣椒所含的辣椒素可以减少人体合成胆固醇,同时能干扰某种会导致动脉狭窄的基因功能,增加血流量。

  2、降低血压。研究表明,辣椒素可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含量,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有助防止炎症和降低血压。

  3、开胃消食。辑表示,辣椒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可开胃、消食。人们在没有食欲时,只要吃些辣椒,马上就会胃口大开,因此辣椒也成了人们佐餐的宠儿。

  4、暖胃驱寒:《食物本草》中说,辣椒能温暖脾胃。如果遇寒出现呕吐、腹泻、肚子疼等症状,可以适当吃些辣椒。

  5、促进血液循环。辣椒有一定的药性,因此能“除风发汗,行痰,除湿。”用现代医学解释,就是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疼。

  6、止痛散热。辣椒性温,能通过发汗降低体温,并缓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美国研究发现,辣椒素能减少传达痛感的神经递质,使人对疼痛的感觉减弱。

  别吃太多辣   过量很危险

  尽管吃辣椒有很多好处,但是,食用过量反而会危害人体健康。

  因为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地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胃痛、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痛,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另外,吃辣椒过多,会严重刺激消化系统,容易导致肝癌、食道癌发病率升高。

  专家建议,一是食用辣椒应适量,鲜辣椒每次100克、干辣椒每次10克为宜。

  二是患有火热病或阴虚火旺、高血压、肺结核、咽喉炎、食管炎、胃肠炎、胃溃疡以及痔疮等患者均应少吃或忌食辣椒。

  科学吃辣指南值得人手一份

  吃辣好处多,但吃辣多了,不但会让人口干舌燥,还会引起胃疼、腹泻等胃肠疾病。怎样吃辣才能享了口福又不伤身呢?

  烹调注意事项

  首先,最好选鲜辣椒做的菜。因为鲜辣椒的营养更丰富,“火力”也小一些,而干辣椒、辣椒面等就要少吃了。

  如果菜中已经放了辣椒,就别再放花椒、大料、桂皮等热性调料,否则“热上加热”,更容易上火。

  专家建议,烹调前可先把辣椒放在醋里泡一会儿,或在烹调辣菜时加点醋,也可缓解上火。

  搭配食材很重要

  有专家称,吃辣配些凉性食物,就能起到“中和”作用,清热去火。吃辣椒加点酸。泡辣椒中的辣椒素少一些;酸辣中的醋有解毒作用,减少上火几率,可以适当多吃点。

  1、主食最好选粗粮

  因为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玉米或红薯就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薏米也可去燥,若辅以百合熬粥,功效更明显。

  2、吃辣时要多喝水或汤

  吃辣容易引起咽干唇裂等症状,更要注意补充水分。吃辣后最好多吃酸味水果,它们含鞣酸、膳食纤维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滋阴润燥。如山楂、柚子、柑橘、苹果和梨等都不错。

  3、吃辣还要看体质

  对于辣椒,由于个人体质不同,能承受的程度也不相同。手脚冰凉、容易贫血的人可适当多吃。有胃溃疡、食道炎、痔疮的人,以及阴虚火旺,经常便秘、长痤疮的人要慎吃。

  平时吃一些辣椒,对保护心脏、降低血压等多有帮助,还有这份科学吃辣指南,更值得人手一份。值得提醒的是,适量食用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哦。

(作者:  编辑:胡文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