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食品真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增加食物的多样化 专家建议:春季多吃芽类蔬菜益处多
发布时间:2017-03-13 09:10:2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谣言”,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专家:

  龚艳,胡定金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委员

  《黄帝内经》有道"顺四时,适寒暑"。经过漫长的寒冬,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孔子言"不时,不食"。那春天最适宜吃什么呢?俗话说"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从养生的角度而言,春生万物,芽类蔬菜肥硕鲜嫩,常食促进阳气升发。从食品质量角度而言,芽菜又有什么营养呢?

  香椿芽

  香椿芽春天里的一道美食,吃上一口"香椿炒蛋"甚至是感受春天的一种"仪式"。香椿菜以谷雨前最佳。每百克含有钙96 mg,维生素A 117mg,维生素E(T) 0.99 mg,胡萝卜素700 mg,钾172mg,镁36 mg、各类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作用。

  黄豆芽

  黄豆芽具有清热明目、补气养血、防止牙龈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胆固醇等功效。每100克黄豆芽中,含蛋白质11.5g,脂肪2g,糖7.1g,粗纤维1 g,钙68mg,磷102 mg,铁1.8 mg,胡萝卜素0.03 mg,维生素B10.17 mg,维生素B20.11 mg等。春天是维生素B2缺乏症的多发季节,多吃些黄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

  绿豆芽

  绿豆在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会增加很多,而且部分蛋白质也会分解为各种人所需的氨基酸,可达到绿豆原含量的七倍,所以绿豆芽的营养价值比绿豆更大。每100g鲜豆芽含蛋白质2.1g,维生素C 30-40mg,钾 68 mg,钙 9 mg,镁 18mg,视黄醇当量(维生素A) 94.6mg等营养物质。每百克含脂肪0.1g,仅为黄豆芽的1/20,是一道减肥、利尿、下火美食。

  豌豆芽

  豌豆芽又叫"龙须菜"、"龙须豆苗"、"蝴蝶菜"等,口味清香,营养丰富。每100克豌豆芽中含胡萝卜素1.58mg、硫锌素0.15mg、核黄素0.19mg、抗坏血酸53mg、钙15.60mg、磷82mg、铁7.50mg、蛋白质4.90mg。从营养价值上看,明显比黄豆芽、绿豆芽要高,当然市场价格也稍高。

  韭菜

  韭菜味辛性温,可行气解毒、利尿散热,每100克韭菜含有β-胡萝卜素1.4mg、维生素C 24mg、钾247mg、膳食纤维1.4g。韭菜含有挥发性的硫化丙烯,具有辛辣味,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提到豆芽菜和韭菜,消费者总会自然联想到近几年轰轰烈烈的"毒豆芽"、"毒韭菜"食用农产品安全事件。豆芽发制所用的"无根水"主要成分是"6-苄基腺嘌呤",又叫植物细胞分裂素,是一种"植物激素"。植物激素的作用靶标是植物的细胞、组织和器官,通过与植物受体结合而起作用,这与动物激素的作用靶标和结合受体是完全不同的。简而言之,植物激素在人身上找不到它的"受体",也就是找不到"开关",当然对人不起作用。可以佐证的是,"6-苄基腺嘌呤"曾被列入农业部的《豁免残留限量农药名单》征求意见稿。从植物激素角度而言,消费者无需对"无根水"培育出来的豆芽菜惧怕。

  不过,韭菜确是较易发生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之一。韭菜的虫害是韭蛆,生活在地下专门咬食韭菜的根。一般喷洒农药对韭蛆无效,常采用农药浇灌根部的方式。因为韭菜农残易超标就放弃韭菜饺子、韭菜盒子,韭菜炒蛋等春季美食大可不必,一方面国家有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机制,推荐购买大型商超及农贸市场的韭菜;另一方面,农业部已在部分省市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标识试点工作。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标识,是生产经营者对其生产经营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负责的凭证。举个例子,即使散户种植的蔬菜,也需要合格证才能上市,也要对其生产的蔬菜质量安全负责。2017年7-8月,农业部即将完成试点工作,为全面试行做好准备。不久的将来,买放心菜就认准有无合格证及合格证的具体信息。此外,增加食物的多样化,春天有这么多芽菜,可以轮换着吃,达到营养多元化。

(作者:  编辑:胡文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