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食品真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老年人怎么吃才营养健康?专家建议以粗粮为主
发布时间:2017-03-27 09:10:3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谣言”,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专家:

  陈俊  湖北省中医院脑病科

  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其中根据老年新人的特点及营养需要,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对其膳食选择提出特殊指导。老年人到底怎么吃才营养又健康呢?

  首先要坚持粗粮为主,增加全谷物摄入,比如大麦、黑米、玉米、杂豆、薯类等,有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II型糖尿病和促进肠道蠕动;

  第二,多吃蔬果、奶类,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第三是重视预防营养不良和贫血,老年人因本身摄入减少、食欲减退、牙齿及胃肠问题等原因,易造成营养不良、低体重、贫血等问题。鱼、禽、蛋和瘦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类、维生素A、B族维生素、铁、锌等营养素,是人体营养需要的重要来源。每周吃鱼280-625g,畜禽肉280-625g,平均每天摄入总量120-200g;第四是坚持每周5-7天轻中等强度运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如太极拳、八段锦、快走、游泳、羽毛球等。

  最后,用一首诗总结老年人群膳食指南:

  少量多餐细软,预防营养缺乏

  主动足量饮水,积极户外活动

  延缓肌肉衰减,维持适宜体重

  摄入充足食物,鼓励陪伴进餐

(作者:  编辑:胡文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