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食品真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端午佳节如何正确选粽子 食品专家为你来支招
发布时间:2017-05-31 08:22:1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热点”,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专家:谭晓东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教授

  国人文明水平在提高,现在遇到节假日都要说节日愉快,可是端午节说愉快和快乐好像都不太好,因此,就有了"祝端午节安康"这一说法,可是你真的会安全健康吗??

  端午传统要吃咸蛋和粽子,如何才能首先确保安全购买、进食,进而保障健康呢?一下攻略值得看一看。

  粽子作为端午节的传统节日食品,在我国有十几个不同品种,在湖北省,以前是以甜粽子为主,在鄂西、宜昌、荆州地区的很少有吃咸粽子的,但是近年来,交流多了,汇通东西,融汇南北,所以肉粽子甜粽子都有市场上的花色品种也越来越多,现在基本是甜咸都吃,典型的是清水粽沾糖和上好的五花肉加咸蛋黄的肉粽更为盛行。

  一购买攻略

  为保安全,粽子应该从购买时开始注意:

  1、形状完整无论大小形状不同、包肉或包枣的内容物不同、糯米或黄黏米的主料不同、甜的或辣的口味不同等,无论怎样,只要用粽叶包裹时不要露馅,那就是成功的!一定要外形完整。粽叶颜色正常、外形完整。如果在此基础上还能手工精细,那就更完美!

  2、在购买粽子时,不要过于追求粽叶颜色。一般情况下,墨绿、黄绿、淡黄都是正常颜色。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的粽叶应包裹完好,棕体应形状完整,无露米、变形现象,粽线捆扎松紧适度。

  3、就是要注意真空包装粽子、塑料袋或铝箔袋粽子包装是否完好,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软包装材料,一旦破损,易造成细菌侵入从而引起粽子变质。

  4、 会"闻",就是要鼻闻粽子是否有霉味等异味,清香味浓的粽子食用时风味更好。

  5、买新鲜的粽子

  6、出厂日期也很关键。除了要注意观察粽子外包装外,购买新鲜粽子,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

  二进食攻略

  1、了解营养价值无论怎么包,粽子的营养价值都和粽叶里的内容息息相关:

  糯米:含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粘性较高,升血糖快,凉后硬度增加,难消化。

  花生:含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脂肪含量高,少吃有益,多吃易肥胖。

  大枣: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不含脂肪。

  咸蛋黄:含丰富蛋白质、B族维生素,但其胆固醇含量较高,而且含有较多的盐,不宜多吃。

  绿豆和红豆: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铁、磷、锌、镁、钙和钾等矿物质,不含脂肪。

  2、吃前攻略:记得合理营养=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多种食物营养价值相互补充,谷类提供大量碳水化合物的来源。

  3、进餐攻略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粽子口感独特,加之节日的气氛烘托,难免让人多吃。可是,你能多吃吗?一定要因人而异哟。

  一般说来,凉了不要吃糯米凉后硬度增加,不易消化,会增加胃的负担;红豆、绿豆等杂粮粽子凉后淀粉老化回生现象也会更加明显;肉馅、蛋黄等粽子更是不宜凉了吃,不利于消化,而且有可能存在细菌超标的问题。

  血糖不稳定的人或糖尿病人不要多吃糯米升血糖快速,而且在下一餐前血糖下降也较快,因此,对于糖尿病人而言,粽子最好是浅尝辄止,千万不可多吃。而且建议再吃粽子的同时,搭配着蔬菜、蛋类、豆制品等其他事务配合食用,满足饱腹感的同时,稳定血糖也很关键。

  胃酸过多或胃溃疡的人少吃糯米有促进胃酸分泌的功能,故胃酸过多的人或胃溃疡的人吃甜粽子可能不舒服,有烧心感,建议少吃,并且注意先吃较多蔬菜和蛋白质食物打底比较好。

  适当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粽子一次不要吃太多粽子是粮食做的,属于主食,无论在哪一餐当中,都要注意替代主食吃,而不能当点心吃。吃了粽子就要相应减少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建议粽子不要一次吃太多,特别是肉粽蛋黄棕等,吃太多会增加肠胃负担,感觉不舒服。

(作者:  编辑:胡文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