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食品真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招区分地木耳与黑木耳 专家:两者营养价值存在差异
发布时间:2017-07-17 08:48:10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热点”,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专家:夏珍珍 龚艳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农业科学院

  雨季来临,菜市又悄悄推出一种雨后才有的野味--"地木耳",地木耳又名地皮菜、地衣等。常在雷阵雨后的田间草丛中或石缝里紧贴着地面生长。呈暗黑色,透明胶质状,用手摸起来滑滑的,形态和手感与泡软的黑木耳相似,因而常有人把它当作是黑木耳的一个品种。另外,由于地木耳价格便宜,也有一些商贩将它晒干,将其冒充为野生黑木耳来卖。那么,地木耳是不是黑木耳的一种?两者从营养角度有什么差异?怎么区分呢?

  地木耳与黑木耳的关系

  形似是否代表神似呢?虽然地木耳形态像黑木耳,而且名字也沾着木耳两字,但是地木耳跟黑木耳并没有半毛钱关系,两者在分类学上既不同门也不同属。黑木耳是食用菌的一种,属于真菌类;地木耳属于藻类,学名普通念珠藻。从真菌起源的多元论看,真菌类可比藻类更"高级"。"低级"的地木耳营养会低吗?

  营养价值上的异与同

  地木耳跟黑木耳比是"三高一同"。"三高"是地木耳氨基酸、蛋白质和钙铁含量略高于黑木耳。黑木耳的蛋白质含量丰富,占其干重的10%,因而享有"素中之荤"的美誉。但是地木耳蛋白质含量约占其干重的14-20%,可见蛋白总量上地木耳要比黑木耳还丰富。地木耳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且相互之间结构比例与人体接近,总氨基酸含量高于黑木耳。在维生素矿物质方面,地木耳富含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尤其是钙、铁含量高,每百克中所含钙约406毫克,铁约为290毫克。当然黑木耳在补铁补钙方面也不示弱,每百毫克含钙357毫克含铁为185毫克,因而黑木耳和地木耳都是缺钙症的极佳补充食物。"一同"是,地木耳与黑木耳都属于低脂食物,粗脂肪含量约占0.2%。如果你想减肥,那就多吃这两样。

  从营养角度,黑木耳就这么不如地木耳?答案是"否"。黑木耳的纤维素含量高于地木耳,丰富的纤维素和胶质有利于清理消化系统。黑木耳中含有的腺苷类物质,可以降低和减少血小板的聚集和血凝,能有效的防治血栓的形成,可以有效延缓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一招区分地木耳与黑木耳

  看清木耳特征,鲜黑木耳个头大小不一,3到12厘米,耳片薄,干燥后耳片硬而脆,正面黑褐色或紫褐色,背面绒毛细腻呈灰白色;而鲜地木耳个头小、耳片厚,干燥后正面多为红褐色或黄绿色,背面泛黄。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