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食品真相

考试期间饮食建议:平衡膳食合理搭配

发布时间:2017-11-20 11:41:38来源: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荆楚网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热点”,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本期作者:李菁菁 湖北省疾控中心卫监所

  随着年底的临近,学生党也进入备考阶段,各种考试将接踵而来。考试期间除了学习方面,饮食也是家长们尤为关注的问题。考试期间吃什么成了家长们的烦心事。那么,考试期间应该注意哪些饮食方面的问题呢?

  1、保证充足的主食摄入

  在考试期间,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思维活动及精神压力都会使大脑消耗更多的氧气,即能量。碳水化合物是为大脑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质,主要来源于主食(如谷类、杂豆类和薯类等食物)。因此,一日三餐要保证摄入充足的主食,同时也要注意粗细搭配。适当吃一些杂粮、粗粮,既能增加食欲,又可以促进大脑对血糖的利用,有助于维持大脑最佳状态。

  2、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在复习备考期间可以适当多补充鱼虾、瘦肉、动物肝脏、鸡蛋、牛奶、豆浆等食物。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而且还含有钙、铁、维生素A等,对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尤为重要。鱼虾贝类食物中还含有丰富的DHA,可以增强大脑记忆力,缓解疲劳。因此,建议餐餐都要有1~2种高蛋白食物。

  3、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维生素C可以促进大脑对氧的利用,又能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使人体更好地吸收营养物质。因此,建议天天都要有蔬菜和水果。

  4、少吃甜食和油炸食品

  甜食和油炸食品一方面会降低孩子的食欲,另一方面吃多了不易消化。因此,建议少吃甜食和油炸食品,注意清淡饮食。

  此外,考试期间不要轻易改变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可选择孩子平时爱吃和易消化的食物,只要注意平衡膳食,合理搭配,饮食卫生就行。

(作者:  编辑:胡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