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观点答疑

更多

从“福喜事件”看食品安全“吹哨人”

发布时间: 2014-08-06 10:13: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杨明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食品安全博士

  当前,上海 “福喜事件”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近日,我偶尔看到一知名电视节目,有一位专业人士讲,美国有一个“吹哨人法案”,食品企业内部员工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时,在第一时间吹哨,报告政府予以重罚。这一席话,激起我对“吹哨人”的好奇,于是查阅了相关资料,现将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吹哨人”需要吹响哨声吗?

  “吹哨人”是英文“Whistleblower”的直译。实际上, “吹哨人”多为告密者。美国和欧洲理事会将“吹哨人”定义为:报告或揭露与自己工作背景相关的威胁或伤害公共利益(如欺诈,健康和安全的行为,腐败等)信息的任何人。“吹哨人”可分内部吹哨人(An internal whistleblower)和外部吹哨人(An external whistleblower)。“内部吹哨人”,指通过陈述的方式向自己的同事或管理人员报告非法行为的人。“内部吹哨人”只能出现在所在单位或公司“投诉举报”制度容许的情况下,否则,其只有选择“告密”举报的行动,即“外部吹哨人”。“外部吹哨人”,指向媒体、执法人员,或其他相关部门披露或揭露非法行为的人。

  一般而言,“吹哨人”,即我们常称的“举报人”。因而,“吹哨人”不仅不能在 “第一时间”吹响哨声,而且需要“保密”的保护。?177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首部《吹哨人保护法(Whistleblower Protection Act ,WPA)》,1989年予以修订, 2012年美国国会又通过了《吹哨人增强保护法(Whistleblower  Protection Enhancement Act )》,旨在鼓励公民(包括公职人员)通过参与到旨在维护社会公正的行动中,特别是公职人员在其履职过程中,发现存在贪腐、影响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的行为,有权以告密(包括向媒体报料)的方式进行检举。

  二、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起于何时?

  上世纪30年代,美国《公平劳动标准法(Fair Labor Standards Act of 1938 ,FLSA))就设立了“吹哨人”制度,以保护因“受到歧视”而投诉的“吹哨人”。上世纪70年代,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法(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ct of 1970)》和《联邦水污染控制法( Federal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Act of 1972 )》设立了“吹哨人”制度,以保护检举职业安全和水污染问题的“吹哨人”。2011 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FDA 食品安全现代化法(FDA Food Safety Modernization Act,FSMA)》。《FDA 食品安全现代化法》具体规定保护“吹哨人”制度,即禁止食品生产经营者解雇或歧视有下列行为的职员:(1)泄露或披露有关违反联邦食品、药品、化妆品法等相关法规的信息;(2)拒绝参与或执行违反《FDA食品安全现代化法》的任务、活动及操作:(3)作证或以其他方式参与《FDA 食品安全现代化法》相关诉讼活动。对违法这一禁令的行为,“吹哨人”可以在180天提出索赔或诉求

  在美国,这种索赔,一旦胜诉, 赔偿额巨大。美国一个邮政公司搞欺诈被其职员揭发,公司解雇了职员,被解雇的职员作为“吹哨人”, 经过五年的诉讼,于2004年,以公司支付1000万美元和解结案。2002年,一名高级销售经理反对公司年龄歧视被解雇,“吹哨人”通过诉讼,陪审团裁决公司赔偿290万美元。

  2011年,国务院食安办下发了《关于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我国已开始建立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大多数 “吹哨人”检举非法行为,不是因经济利益而为,而是在履行公民的社会责任。政府有义务对他(她)行为予以保护,并给予奖励。

  三、“吹哨人”制度能消除食品安全风险吗?

  “吹哨人”制度是一项可行的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措施,但它不是唯一有效的方法,不宜夸大“吹哨人”作用。美欧等国家都有“吹哨人”制度。但是,这些国家的食品安全风险也不小。2011年5月-7月,德国发生严重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事件,引发食源性疾病和溶血尿毒综合症,波及16个国家,4075人发病,50人死亡。2011年8月-9月,美国爆发李斯特菌污染的食源性疾病,波及28个州,139人患病,死亡29人。 2012年9月,德国东部4个州发生学校食源性疾病爆发事故,共约300多所学校、幼儿园的学生分别出现了上吐下泻等食物中毒症状,引起10000余名学生食物中毒。每年,美国有六分之一的人受到食源性疾病的危害。十分滑稽的是,2013年欧洲发生了马肉冒充牛肉事件。“福喜事件” 也恰恰发生在美国福喜集团设在上海的公司。福喜集团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的国际化食品集团,难道“福喜事件”所暴露的问题,会仅局限于“上海公司”吗?

  食品安全是个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个复杂的经济社会问题。我们不能指望一朝一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不能过高地指望“吹哨人”制度的作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文勇)
关键词:福喜事件;吹哨人;杨明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