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观点答疑

更多

国家许可范围内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发布时间: 2014-08-14 08:32: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食品真相》是由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主办的一期民生栏目,主要针对微博、微信、网络上出现的一些“食品谣言”,邀请我省权威专家进行科学解读,向广大读者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到底有没有危害?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这个问题始终争论不休,让人莫衷一是。8月6日,根据国家已公布的相关资料和我省食品安全专家提供的相关科普资料,记者简单初步梳理了网友比较关心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

  什么是转基因?转基因是一门技术

  转基因,从字面上不难理解,指的就是基因的转移。实际上,转基因有广义和狭义的两种含义。广义的转基因就是泛指生物间基因转移。自然界中物种间的天然杂交和自然选择、农业生产中常用的杂交育种,都发生了基因的重新组合,都经过了转基因。

  然而,人们现在常说的转基因却有特定的含义,它专指利用现代基因工程(又称遗传工程)技术,将人们期望的目标基因,经人工分离和遗传修饰,重新导入到生物体的基因组中,从而突破了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遗传障碍,能够更有效地改造作物的遗传特性,培育出更加高产、优质、多抗、高效的新品种。转基因作物就是通过这些方法获得的作物。

  据专家介绍,转基因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不能简单地说转基因安全不安全,转基因是个技术,本身是中性的,要看这种技术的应用是好是坏,要看转的是什么基因,转的是什么特性,是什么样的操作,之所以人们提出很多对食品安全关心的问题,那是对健康的关心,是可以理解的。

  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食品具体都有哪些?

  据农业部门介绍,我们国家批准的转基因产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我国批准用于商业化生产的转基因食用农作物,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先后批准了抗病毒的甜椒、耐储藏的番茄、抗病毒的番木瓜三种。

  “2009年国家批准了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的安全证书,目前我们国家生产种植,市面上能看到的是抗病毒的番木瓜,甜椒和番茄,由于市场的发展,需求的变化,不再生产,市场上也见不着。”转基因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需要经过品种的审定,需要通过生产许可和经营许可,才能进行商业化生产;目前,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没有商业化生产。

  另外一种情况是我们国家用于进口加工原料的转基因农产品,包括大豆、玉米、油菜,它们都会进入到生产环节,最多的就是转基因大豆,进口量去年是5000多万吨,油菜籽、大豆进来以后主要是以加工为主。

  转基因食品应有标示 获国家许可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为加强转基因技术和产品的风险管理,我国建立了一整套风险管理、风险评价、风险交流的相关法律法规,如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对在中国境内从事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和进出口等活动进行全过程安全管理。

  我国转基因生物的研究和应用,除了要遵守非转基因的法律法规、遵守转基因安全管理条例,包括配套的规章制度之外,还要按国际通行的规则对转基因粮食作物产品进行食用安全和环境安全评价;同时对于列入转基因生物标识目录范围内的转基因粮食作物产品在销售时必须标识,比如,目前市面上转基因大豆油等都有标识。

  因此,转基因食品在走进市场前是进行过严格的安全评价的,比以往任何一种食品的安全评价都要全面和严格,包括环境安全评价、毒性安全评价、致敏性安全评价等,实践证明,这一套安全评价制度能够保证获批准的转基因粮食作物与非转基因粮食作物具有同样的安全性;到目前为止,未发现已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任何不良的影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胡文勇)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