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媒体关注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部署标准化工作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发布时间:2016-08-10 10:44: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国务院、省政府如此密集地部署标准化工作,绝不是偶然,也不会是一阵风,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

  当前,物资短缺已经不再是社会的主要矛盾,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供给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一方面是严重的供给过剩,另一方面又存在严重的供给不足。比如,钢铁、水泥等行业和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但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高端产品却要依赖进口。因为缺少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95%的高档数控机床、85%的集成电路、80%的高端芯片都依赖进口。再如,国产消费品销路不畅,打折降价都卖不动,而"海淘"热度不减。据有关部门统计,2015年我国居民境外消费超过1。5万亿。我省每年的网络买入与卖出的差额也在100亿元以上。同时,在质量安全监管上投入了大量资源,但是质量安全问题仍然频频发生,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形象地说,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努力,"有没有"、"够不够""多不多"这三个问题我国在宏观上已经基本解决,现在最突出的是"优不优"的问题。

  如果细细深究这些问题,就会发现,标准方面存在的问题,是造成结构不优、品质不优、安全水平不优的一个重要的深层次因素。比如说,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的问题,其背后往往是技术标准话语权掌握在国外几家行业巨头手中,中国企业只能在别人定的游戏规则里面行事,难以发展壮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除了盲目投资的因素,其背后也有行业准入标准、节能环保标准等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标准长期偏低,约束力不到位的因素;国内不买、国外爆买的问题,除了极少数消费品是国外独有的因素外,大多数消费品中国也造得出来,只不过国内外标准不同,直接造成品质体验上的内外差距,最后消费者用脚投票,去买国外的那些性价比更高的消费品;质量安全上的问题,可以说,这些年国家投入之大、消费者关注之切,包括在座媒体的监督之用力,都是很大的。但是这么多年,从过去的毒奶粉、毒大米,到现在的毒跑道、毒校服、毒家具,质量安全问题大有从食品等特殊消费品向一般消费品蔓延的趋势。这里面,有监管没有到位的问题,也有因为标准老旧、标准缺失,造成监管难以到位的问题。有一些重要消费品,标准还是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制定的,就算现在一些不法商贩在里面添加了有毒物质,但是标准里面没有规定,也无法在检验判定其不合格。这就是十分典型的事例。

  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说供给出了问题,而是说供给结构出了问题,低标准的、浪费资源的无效供给太多了,高标准的、适应需求升级的有效供给太少了。从这个层面来理解,中央其实是把标准化改革创新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题,也可能是贯穿整个"十三五"经济工作的主线。

  所以说,标准化工作虽然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但是,因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需求,它已经上升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战略层面,是从幕后走上了前台,从象牙塔走到了聚光灯下。国务院、省政府如此密集地部署标准化改革创新工作,正是贯彻党中央经济工作方针的具体行动。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