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最新报道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标准”驱动深化改革 让优势产业赢得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6-08-11 08:18: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梓晔)“没有标准化,质量和效益说不起话。”8月10日,在湖北省质监局“创新荆楚标准引领品质革命”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湖北将通过整合精简优化地方标准、推进标准化示范点建设、逐步取消政府对企业产品标准的备案管理等创新举措,提升“湖北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适应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技术标准体系。

  标准化是一个社会走向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必需手段。目前,湖北标准化工作发展水平居于中部第二位,全省各类组织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4项,现行有效的地方标准1021项;在产业方面,农业类标准587项,工业类标准337项,服务业标准包括公共管理类标准共有97项。全省成立国家级标准化技术组织29个,建设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累计455个,这些标准的贯彻实施,有效地支撑了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水平的提升。

  6月下旬,湖北正式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的意见》,从总体目标上看,到2020年,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基本建成适应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技术标准体系;标准化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标准化协同推进工作格局;标准化战略全面实施,标准的有效性、先进性、适用性显著增强;标准服务发展更加高效,基本形成市场秩序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保、创新驱动有标引领、转型升级有标支撑的新局面。

  如何实施标准化改革创新?

  这次改革的核心为“三板斧”,即整合精简优化地方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

  在优化标准体系方面,今年10月前,湖北将按照国家规定的强制性标准制定原则和范围,清理全省现行有效的强制性地方标准,对不再适用的强制性地方标准予以废止,对不宜强制的转化为推荐性地方标准。2017年底前,要完成约1000项推荐性省地方标准的复审。通过复审,优化地方标准体系结构和质量,减少数量和规模。

  在企业标准上,湖北将加快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逐步取消政府对企业产品标准的备案管理。企业可根据情况自主制定、实施标准。以后,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标准秩序在网上自我公开声明,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不必在报送主管部门审查备案。

  同时,湖北还将完善光电子、冶金、建材、装备制造、食品生产加工、物流、健康、养老等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倒逼“湖北制造”产业升级。打造湖北标准新优势,增强优势产业标准化话语权,提高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落实“绿色”发展方针,强化生态文明标准化建设。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