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大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追记襄阳好医生靳军华:生前救人 死而不已
发布时间:2016-03-31 21:00:3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14日,襄阳市各界数百人前往殡仪馆,送别“生前医人、死后救人”的好医生靳军华回归故土。

  终年36岁的靳军华,生前是襄阳市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医师。春节前因车祸脑死亡后,家人按照他生前所愿,为其捐献了心、肝、两肾等器官,并成功完成移植手术,大爱之举感动无数读者。

  艰辛走来,行善离去

  1月17日,星期天。襄阳市万达广场,城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

  伴随着一声闷响,行走在斑马线上的靳军华应声倒下,血洒一地。

  17天过去后,他仍未能苏醒,医院诊定为脑死亡。

  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

  1979年3月12日,靳军华出生在山东聊城莘县一个贫苦农村家庭。他学医硕士毕业时,家里已欠下3万多元债务。

  上班后,生活负担依然不轻。2012年,靳军华的儿子洋洋早产,出生时仅两斤七两;2013年,父亲靳留锁接受开胸手术;2014年,姐姐靳淑芳接受心脏手术……靳军华出事后,仅抢救费十几万元,至今欠医院9万多元。

  命运多舛,但靳军华是众人眼里的好医生。从医近9年来,他没有一起投诉,是个“零差评”医生。

  同事王润和在博客里写到:“可能是性格和职业原因,他是一个做事非常小心谨慎的人,他非常敬业……”

  妻子张瑞瑞回忆:“军华做了一辈子好人。走路看到乞丐都会给钱,他说‘就算是骗人的,也会因为我的举动早些回去吃饭’。”

  半个多月里,张瑞瑞看着丈夫逐渐失去自主呼吸,即便是成为“植物人”,希望也微乎其微。

  悲伤中她猛然想起,两人一起学医时靳军华曾聊到,死后要把器官捐出去。“这么做也是完成他的心愿。”张瑞瑞说。

  “我肺癌开过刀,还有肝硬化,心脏也要安支架。我能够理解重症患者的心情。”靳留锁深明大义。

  在儿子被推入手术室进行捐献的最后一刻,靳留锁哭着说:“我们家军华是去完成医生的天职,救人去了!”在场者无不动容。

  肉身焚化,心脏起搏

  “心血管给血、空跳。”“空跳良好。”“心脏给血,撤掉体外循环机。”“砰、砰砰、……”

  除夕头一天,6日凌晨,正是万家灯火迎接新年之时,张瑞瑞对着一段视频,泪流满脸。

  那是移植手术成功后的心脏彩超视频。6日起,靳军华的心脏,在受捐患者、64岁病人老吕的胸腔内,稳健、有力地跳动起来……

  老吕的儿子吕先生说:“原以为父亲年前没希望了,还回了趟浙江老家。3日医院通知我们器官配对成功,我立刻赶到北京。”他表示:“谢谢这位好心医生!我父亲是个农民,很善良,一定会好好带着靳大夫的心活下去!”

  器官移植协调员杨龙介绍:除心脏在北京成功移植外,靳军华捐献的其余3个器官,均在武汉同济医院内进行了移植手术,4条生命、4个家庭得以挽救。

  6日上午,靳军华遗体在武汉火化。返回襄阳的路上,3岁的洋洋问:“这么小的盒子,爸爸怎么躺得下?爸爸的头坏了,可不可以给爸爸换个头?”张瑞瑞泪流满面……

  医者仁心,爱在延续

  “靳医生,我们送您回山东老家!”

  14日,200多位襄阳山东商会的老乡,也赶到追悼会现场。会长张传辉说:“军华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更是山东人的骄傲,我们要送他最后一程。”

  “我在网上看到靳军华的事迹后,就买了火车票赶来参加他的追悼会,他的事迹太令人感动了。”52岁的河北廊坊居民郭文娟专程从外地赶来,送别这位襄阳好医生。

  好人不幸离去,各方关爱涌来。

  目前,襄阳市民已通过各种渠道为家属捐款20多万元。

  省红十字会也为靳军华发起了慈善募捐。

  网名“李小勤”的武汉医生,在“轻松筹”公益网站上发起了公益众筹捐款。仅一天时间,筹得善款逾10万元。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靳医生成为一道桥梁,温暖了医患双方。”追悼会上,襄阳市中心医院院长刘文卫感触地说,“靳军华是医生的好榜样,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作者:  编辑:程俊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