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媒体关注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如何强化电梯使用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18 20:04: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电梯的日常管理最关键的就是要落实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国家发布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国家质检总局也制定了电梯使用管理的安全技术规范。湖北省今年即将出台关于电梯使用管理的政府规章,就是要重点解决电梯使用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目前,全省各级质监部门强化电梯使用安全监督管理主要是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对开展使用单位的监督抽查。质监部门每年对一定比例的电梯使用单位监督抽查,重点是对使用单位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对各类违法行为予以处理。

  二、加强检验机构的定期检验。检验机构每年对每台电梯有一个定期检验,及时发现电梯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电梯使用单位进行了整改。

  三、持续加大对维保单位的抽查力度。每年对一定比例的电梯维保单位进行检查,对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进行维保的单位予以处罚。

  四、及时受理和处置居民的各类投诉举报,根据情况作出相应的处理。

  另外,质监部门所采取的一些措施,还有一些日常管理,需要社会和市民共同来完成,主要包括:小区业主委员会要监督电梯的使用管理情况,督促物业公司做好相应的工作;居民也要对电梯上公示的各类信息予以监督,我省质监局已经出台了《电梯标志和标识》的湖北省地方标准,包含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的工作情况,要求在电梯显著位置张贴出来,便于大家及时发现问题;市民们也应自觉爱护电梯,掌握必要的乘坐知识。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