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媒体关注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使用年限高的电梯易出故障,老旧电梯何时报废
发布时间:2016-04-18 20:06:3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作为一种机电类产品,由于受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保养和使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电梯整机的使用寿命存在很大差异,难以制定电梯整机的判废标准,因此我国对电梯的报废没有明确的规定,世界上一些法定国家也没有电梯报废的强制性要求。

  有些老旧电梯由于电梯原来的技术比较落后,使用过度频繁,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维保质量不能满足使用要求,应该修理的不能及时修理,需要更换的一些零部件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及时更换,导致故障反复出现。这就需要加强使用安全管理,精心进行维护保养,及时对出现的故障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通过修理或者改造进行消除。

  国家标准委2015年7月发布我国首份判断电梯主要部件是否应当报废的国家标准——《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标准列出了6项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这为电梯主要部件的报废更新提供了标准依据,对电梯的故障排查、隐患消除,保证整梯的稳定安全运行提供保障。新标准2016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按照《物权法》,电梯应该由其所有人决定是否报废。而在现有的大部分住宅小区里,决定电梯命运的人其实就是全体业主。老旧电梯出了故障,可以先开展安全评估工作,业主与物业公司可以选择安全评估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对主要部件问题进行评估,业主再根据最终的评估报告,选择是维修、改造,还是报废更新。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