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最新报道电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新网】电梯门及电气系统故障成湖北电梯故障主因
发布时间:2016-04-19 15:28:29来源:中新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武汉4月19日电 (梁婷 张雪燕)2015年湖北省各相关单位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近6000起。19日,由湖北省质监局发布的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该省电梯故障原因中,电梯门系统故障和电气系统故障是数量最多的两类。

  白皮书显示,电梯使用年限与故障率有固有的内在关系。电梯使用年限在1至2年的故障次数较高,这一阶段是电梯的磨合期,多为运输装修材料堵塞门地坎、造成电梯门变形;其电气系统故障多为开关间隙调整不当造成电气开关故障。

  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电梯,由于电子产品老化,信号处理出错,电气系统故障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湖北使用11至15年的电梯数量为12734台;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数量为2041台。

  2015年,湖北省质监局将电梯隐患治理纳入该省安全生产“两化”信息系统,督促6974台隐患电梯完成整改,重点整治无物业、无维保、无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191台,对150台老旧电梯实施了改造更新。

  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陈专表示,当前,中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湖北省的电梯数量约占全国总量的3。5%,年增长率处于国内第一方阵。由于部分电梯选型配置与使用条件不适应、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等原因,电梯故障呈多发并发态势。

  他介绍,一方面,社会希望电梯制造企业能够提供高质量、高安全性、高稳定性的电梯;另一方面,电梯作为一种产品,其价格因素决定了房地产开发商会尽量选择高性价比的电梯。这就促使电梯实际使用需求和电梯选型之间产生矛盾,其结果是房地产开发商不以实际需求为依据,而是以价格为标准进行选型,业主对电梯选型上实际是“被选择”。

  湖北特检院院长吴遵红表示,电梯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众多环节,对待电梯使用安全中的突出问题,需政府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多元共治,推动法制和制度建设。

  对此,陈专表示,湖北省质监局将联合住建部门,组织专家联合制定《湖北省住宅电梯选型配置》等地方标准,提高该省电梯选型配置水平;同时,政府各相关部门应形成监管合力,完善电梯齐抓监管和多元治理的工作机制;运用“双随机”的监督抽查方式,落实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和维保单位维保责任,加大对电梯违法行为执法力度和信息公开力度。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