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工程看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亚洲最长倒虹吸工程“龙抬头”
发布时间:2017-04-20 16:36:52来源:中国水利网站进入电子报

  □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张晓明

  二月二,龙抬头。2月27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PCCP管安装紧锣密鼓,记者现场看见,这个亚洲最长的倒虹吸工程如龙头翘首,一路向东。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投资180亿元,从丹江口水库年均引水7.7亿立方米,横贯鄂北岗地270公里,解决鄂北干旱缺水问题,被国家列入重点推进、优先实施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地处老河口孟楼镇和枣阳七方镇岗地之间的72公里低凹地段系倒虹吸工程,是目前亚洲连续最长的倒虹吸工程,全部铺设PCCP管。

  2016年,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承担倒虹吸工程中21公里PCCP管安装项目,规划安装PCCP管12135根。倒虹吸穿过之处都是中性膨胀土,遇雨膨胀,太阳晒后砟口,边坡易垮塌。当年8月1日进驻工地后,他们克服雨雪天气不能施工、地层复杂等困难,采取短循环工艺和交叉作业方式抢进度。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竹波自1996年参加工作就奔走在水利建设工地,参加过小浪底、三峡大坝、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面对亚洲最长的倒虹吸工程,不敢有丝毫麻痹大意:“工程战线长、工期紧,别说雨雪天根本无法施工,遇上大风天气也要临时停工,我们是晴天时一天当两天用,雨后路滑就铺钢板,积极创造施工条件。”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民间庆祝“龙头节”,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保佑丰收。“龙头节”天蒙蒙亮,工地便已沸腾,安装、回填、碾压,各区依次循环作业。记者现场看见,大型履带吊车吊起每根66吨的PCCP管,缓慢旋转180度,将其徐徐降落在宽达18.4米的深坑槽底中,工人们小心翼翼安装对接到位,槽坑两侧上面的挖机将土方回填已装好的PCCP管间隙,施工人员锹铲锤夯,碾压机分层碾压……每根管长5米、内径3.8米,管间净距1.5米,一节节地如此三排并列深埋地下,一条地下水龙这般向前延伸。

  PCCP管是一种新型的钢性管材,以抗高水压和抗氧化的优势广泛运用于大型输水工程。这个亚洲最长的倒虹吸工程建成后,每个管道通水能力每秒13立方米,如同一条巨大的地下暗河。项目部经理助理张红光说:“倒虹吸PCCP管设计流量38.0立方米每秒,工作压力0.4~0.6MPa。每安装一节打压一次,每节分三次打压。指针停在0.60兆帕5分钟后仍然稳定,说明质量合格。”测量员在水准仪器前认真校核,确保三根管道中心距为 6.1米,误差不超过5毫米。

  不论是工程技术人员还是安装工人,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在工地上无处不在。按照技术规范,PCCP管安装前后有16道工序, 管顶以上深埋必须超过8米,眼前这段岗地埋深大,管顶以上最高15.6米。华傲咨询监理公司监理邵俊智每天驻工地监督质量,他介绍:因为上层土方压力大,安装前基础垫层10公分,上面再铺30公分厚的混凝土底板,每根管子吊到位后,先垫混凝土块稳定,管子连接处用聚流密封胶沾连,管子两侧是0.5米、5.7米的混凝土墙,四周浇筑混凝土,将PCCP管全包凝固、确保不移位。回填作业先把地表湿土挖走,回填干土,压实度达到规范要求,每一步都精确到位。吊车师傅唐志强说:“趁天气好,抢进度,昨天吊了16根PCCP管,今天早晨6点半就开始吊装,一直要干到傍晚天黑。”去年长安大学道路桥梁专业毕业的吴中燃是现场技术员,他说,工地锻炼人,能参加亚洲最长的倒虹吸工程建设,我自豪!

  工地上“引丹江福水,润鄂北大地”的巨幅大字引人注目。几个农民工清早就把钢筋搬运到工地,他们说,过去出门打工离家远,除去吃住也挣不到多少钱,现在家门口打工,每个月三千多元收入。附近村民李玉江家里20多亩田都在岗地上,干旱缺水收成少,他说:现在干大工程有钱挣,等工程修好引来水,就再靠天吃饭了。

  “对别的工作没有‘绝对’,但对安全是绝对不能有丝毫闪失,绝不能出安全事故!” 每个工区两个安全员,每个班组一个安全员, 强化对高空坠物、边坡塌方、吊车设备安全、运输车辆等方面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项目部总工程师王正大介绍:现场机械设备120多台套,其中650吨履带吊两台、250吨履带吊一台、龙门吊两台,工地每天有500多人,其中管理人员80多,目前已经开挖5公里,铺管4.6公里,回填4公里。

  “三年通水,五年建成”是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的规划目标,在短时间内完成亚洲最长的倒虹吸PCCP管铺设任务,建设者们对此充满信心。

(作者:  编辑:杨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