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各种简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非洲木雕
发布时间:2016-05-28 15:47:2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非洲木雕:主要是指热带非洲(也就是西非诸民族)的雕刻。西非雕刻主要是民族传统木雕。有小雕像和面具。炎热的热带气候很容易毁坏木雕,因此先古木雕根本无法保存下来。但是木雕创作手法源源流长,有着古老的传统,呈现出神秘迷人的光彩。

  木雕意义:黑人们认为灵魂需要一个新的躲避场所——就像人的躯体一样,在那里灵魂才能继续生存。于是他们创造了雕像来容纳死者的灵魂;雕刻作品被看作是一种具有魔力的神物。因此对于黑人来说,雕像是不是酷似人像无关紧要,主要是给幽灵制造一个栖身之处。他们认为宗教仪式用的小雕像是祖先灵魂、大自然的灵魂、神祗灵魂的化身,认为小雕像附着灵魂的本性。

  如何制作:木雕一般由整块的树干雕刻而成,很少有拼接的作品。斧子、扁斧、凿子和锤子等是主要的工具,完成的作品一般通过烧烤或者用木灰着色,色彩则来自植物和矿物质。由于多用未完全干燥的木头雕刻(据说是为保全它的灵魂),收藏非洲木雕要格外注意保养,防止裂缝出现。

  分类:

  据不完全统计,非洲木雕流派多达200多种。在不同的部落文化中,非常相似的精神或感情上的观念有着不同的特质表现方式,而一些相似的表现方式却表达着不同的感情或精神。限于篇幅,下面只介绍非洲木雕的几个著名流派。(前三个为主要的流派)

  1、坦桑尼亚的马康迪木雕

 

  马康迪人作品多数比较抽象,多反映出黑人生活特有的韵律和气质,手法粗犷,线条简约,生活实用性较强,是非洲木雕的主流之一。

  2、马里的班巴拉木雕

 

  班巴拉木雕的主要特征是脸面较丰满,向外凸起,唇部呈方尖形,发饰下坠,姿态生硬而有力。有的雕像比较突出人的生理部位,并附加装饰品和金属钉,有的还嵌入贝壳或珠子作眼睛,鼻子和耳朵上附有精美的铜环。班巴拉人对羚羊情有独钟,把它视为自己部族的象征,其代表作是契瓦拉羚羊顶饰。此外,班巴拉人制作的水平式羚羊面具也很有名气,是跳羚羊舞时佩戴的面具。

  3、加纳的多贡木雕

 

  多贡人的木雕艺术起源很早,目前其存世最古老的雕刻人像叫特勒姆,大约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为祭祀服务的,大多数雕像高举双臂,并同动物雕刻结合在一起,有的人像具有男女两性的特征(如乳房和胡须同时存在于一个雕像上),姿势优美,表情丰富。在近现代,多贡人雕像的构图趋于抽象,多呈几何形体,其特征是雕线多呈直角形,身躯与四肢有几何形的切面,有的佩戴串珠。多贡人面具种类很多,多达80余种,主要用于舞蹈装饰,其手法洗练、显示了丰富的想象力,其尺寸小的只有半个人脸,大的高达5米(多层面具,带有一个镂空雕刻的顶饰),其特征是形状细长,有时呈长方形,人物造型与动物形象常混合在一起。

  4、尼日利亚的约鲁巴木雕

 

  约鲁巴木雕既受东西方艺术风格的影响,又继承优秀的民族传统,在非洲木雕中独树一帜。其雕像多采用象征手法,色彩鲜艳,串珠装饰丰富,有的雕像还把人和动物形象雕刻在一起。约鲁巴木雕种类繁多,最为著名的是国王、贵族和酋长雕像,其特征是眼睛圆睁,略往外鼓;嘴唇较厚,向前突出,须发雕琢细致;女性的乳房硕大而下垂。此外,约鲁巴木雕中比较出名的还有王公贵族宝座上的雕像花纹、寺庙门口两侧和走廊的雕花柱、雕花祭坛上的神像以及各种木器和雕刻器皿。根据习俗,约鲁巴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面具,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种——格莱德面具,呈半球状,戴在头上或斜扣在额前,表情十分丰富;伊帕大型面具,呈桶状套帽形,套戴在整个头上,有的上面还耸立着一个庞大的色彩鲜艳的装饰物。

  5、刚果(金)的巴库巴木雕

 

  巴库巴木雕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巴库巴人通常使用的面具主要有三种:一是邦博面具,头盔式,体型较大,其外表镶有铜叶,额头显著突出,一条竖线把宽大的鼻子同三角形的嘴连接起来,主要是参加传统仪式时佩戴;二是马桑博面具,其有一个藤框,上面覆盖棕榈叶,并有贝壳、串珠和皮革块等附属装饰,现在多用于舞蹈演出;三是谢纳?马卢拉面具,其色彩和装饰都十分丰富多彩,眼睛多雕成圆锥体形,周围镂刻出许多小孔。

(作者:  编辑:黄洁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