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新闻聚焦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以新时代“工匠精神” 助力企业革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17 14:43: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业精于专,匠心于细。

  在与我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行各业之间,“工匠精神”无处不在,共同推进着经济的高速运行与社会的良性发展。

  自2016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荆楚工匠”选树活动迅速推进,不仅得到全省各级积极响应,也在诸多的企业中产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

  这些企业将“工匠精神”融入到职工队伍建设体系之中,也由此展开了一系列评比、选树与学习热潮,以人才队伍建设激活企业发展内驱动力;更以执着坚守、创新胆识、责任担当的弘扬,传承与诠释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葛洲坝集团

  选树先进代表 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作为一家以建筑为主业的老牌央企,葛洲坝集团在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刷新了一项项彪炳千秋的世界纪录,书写了诸多“葛洲坝传奇”。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几代葛洲坝人秉承“工匠精神”,对工作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与卓越追求。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风云巨变,葛洲坝集团着力推进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技能人员传承与践行“葛洲坝工匠精神”,努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职工队伍,助力公司做强做优。

  自2016年7月“荆楚工匠”选树活动启动以来,葛洲坝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公司工会专题部署,自上而下层层展开推选与评比活动。各级工会坚持面向基层一线,本着“德才兼备、优中选优、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推选,充分挖掘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先进事迹;同时在制造、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版块中,公司还组织开展了水轮机管路安装工、水泥中央控制室操作工、爆破工、护理人员等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竞技选拔和综合评定的甄选方式,选出了一批真正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传承“葛洲坝工匠精神”的技术精英。

  以这些技术能手为代表,在本次“荆楚工匠”的选树与推进过程之中,广大职工群体掀起了学习“葛洲坝工匠精神”的热潮。同时,公司各单位坚持围绕主业进一步发挥研发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职业劳动技能竞赛,提高业务板块所需的各类人才水平。

  目前,葛洲坝集团公司正着力打造一支具有较大数量和较高技能水平的人才队伍,其中已有12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江汉石油管理局

  挖掘基层模范 唱响“工匠精神”主旋律

  江汉石油管理局以落实“荆楚工匠”选树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建设幸福家园”为主题的先进典型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广泛组织动员、层层选树推荐,在管理局上下掀起了一股“学典型、比技能,战酷暑、做贡献”的热潮。

  在选树活动中,江汉石油管理局注重“以实绩论英雄、以贡献评优劣”,把落脚点放到生产一线,把着力点对准岗位员工,组织开展“身边的工匠”寻访活动,深入挖掘基层一线的模范人物和感人事迹,使推荐上来的典型更有代表性、更具影响力。

  他们之中,既有参加工作19年苦练技能、拼搏奉献、争创一流,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步成长,多次荣获全国劳模、全国“最美青工”、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并被聘为“湖北省首席技师”、“中石化技能大师”的优秀代表;也有潜心钻研、锐意创新,近年来先后申报20项国家专利,完成150余项革新成果,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荣誉,为企业带来数百万元效益,被授予“湖北省首席技师”、“湖北省技能大师”、“中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的技术先锋。

  同时,结合这一系列模范人物与先进事迹,江汉石油管理局通过电视、报纸、网页、微信等各种媒介渠道,大力开展向技术精英、奉献典型学习的活动。以此激励广大员工以先进为榜样,当好主人翁、尽好主人责、谋好主人事,激发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

  截至目前,江汉石油管理局通过基层推荐、组织审定,共选树、宣传了来自系统内各行各业的24名先进典型,在管理局唱响了“弘扬工匠精神,建设幸福家园”的主旋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