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对话三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喻树迅
发布时间:2016-10-18 08:34: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李文宇 鲁腾)湖北是产棉大省,在量的基础上如何提升质量,提高棉农收益?10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喻树迅在“纤维和纺织产业质量提升系列活动”后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时,为湖北棉农给出建议。

  “当前湖北棉花的问题就是质量。”喻树迅认为,湖北棉花质量不高,纺织工业用它织不了好布,纺织工业的效益上不去,就直接影响着棉花的收购,棉花卖不出去,棉农的收益就没保障,就失去了植棉积极性。

  对于棉花质量的重要性,喻树迅表示,纤维和纺织产业整个产业链互相连贯,非常长,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整个产业。如果棉花质量好了,纱厂用棉的积极性就会提高,棉花的销售量价齐升,棉农的效益就高了,植棉积极性得到保护,工业需求的原料就有保证。

  那么如何提高湖北棉花质量?作为湖北人的喻树迅建议,湖北棉农弃杂交棉改种短季棉。“杂交棉纤维粗,质量不高,而且植物长而高,不便于机械化收割。”喻树迅补充,采用“麦后直播”的方式,在割了麦子以后种短季棉,一亩地又得到小麦,又得到了棉花,棉农收益大大提高。“短季棉植物比较小,便于实现机械化收割省了人工,这样一来效益就更好了。湖北的荆门、湖南都是麦后直播,效果非常好。”

  “采用机械化,种棉花就不会那么辛苦,我把它叫快乐植棉!”喻树迅一再提到机械化,除了收割还有管理。包括整个地理信息系统,采用机械化之后,浇水、施肥等用手机调控,自动完成。“种棉大户,怎么快乐呢?我总结为,他只需要一个功能,数钞票就行。”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