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对话三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姚穆
发布时间:2016-10-18 08:34: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李文宇 鲁腾)10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在“纤维和纺织产业质量提升系列活动”后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时,对湖北省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并为湖北省纺织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首先应该改变对发展的看法。”姚穆认为,过去把产业发展定义为量的扩大已经不再适合当前的形式。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纺织第一大国,总产量是全球的50%以上,再靠增加产量来发展,是行不通的,应把产业发展定义为质量优先。

  如何提高质量?姚穆认为,首先要纺织品的性能要满足市场需求。比如服装,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用途,要求不一样。普通工作服就需要耐磨 ,石油开采工作服就得防静电,雷达站工作服就必须防辐射等等,服装生产企业应对这些需求给予关注,使自己的产品能够具备相应的功能,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其次,湖北纺织企业应在政府主导下,围绕最终产品开发和市场应用,多学科产学研紧密结合,让研发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湖北纺织产业的发展,目前状况是不错的!”姚穆点赞湖北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但他同时指出,目前湖北在全国还没有纺织产业的龙头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每个企业都只管整个产业链上的一小段,因此企业对产业链前端的原材料没法提出解决办法,对后端的市场应用也有不了解的地方,没有办法做好自己的事情。

  姚穆建议,组织建设湖北纺织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依靠联盟的理事会章程,把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团结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前端可以把原料管住,后端可以把市场管住,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也只有这样,内部才不会乱交叉。

  在对湖北省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的同时,姚穆对纯棉、混纺产品的解读,也为湖北的纺织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棉纤维和棉纺织品发展历史悠久,以其亲肤、透气等优势深受广大消费者追捧。但姚穆认为,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纯棉也不例外。“纯棉的衣服回潮率高容易起皱,强度比较低,穿着寿命较短,且导水能力较低,很难干。”

  “混纺,可以让纺织品成为多功能材料。”姚穆提出,任何一种纤维都有其优点和缺点,应根据需要实现的功能取长补短,利用各种纤维的优点进行混纺。美国的高档服装早在1986年就采用了5种以上的纤维混纺,这值得服装生产企业关注。企业可根据服装和纺织品的功能性来选择混纺纤维,以寻求企业发展新的市场空间。

(作者:  编辑:陈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