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大洪山地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大慈恩寺
发布时间:2016-04-05 17:16: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宝珠峰是大洪山脉主峰,海拔1055米,气势雄峻。山顶三峰一体,东北有鼓楼峰,东南有钟楼峰,西北有舍身崖。三峰居中有—片浅凹地,有一泉曰“黄龙池”,水质清醇甘爽,终年不涸。

  宝珠峰自唐、宋、元、明、清以来,一直是佛教的圣地——洪山寺上院所在地。洪山寺最盛时有殿堂百余间,金饰佛像,阁藏满经,香火不断,钟鼓常鸣。明代王钺在《金刚坡望大洪山寺》诗中描述道:“扪萝攀石扣禅关,五月阴寒雪满山;遥听云端箫鼓沸,始知天上有人间。”由此可见当年的盛况。清代湖广兵马道陈维舟见到这巍巍屹立主峰的寺院后,题下了一幅楹联:“汉东地阔无双院,楚北天空第一峰”,这可算是极高的赞美之词,至今这幅楹联仍在。据清康熙内府大洪山全图所绘,原山顶修有寨墙,山门前有三个巨釜,有副楹联描绘说:“门前巨釜烹明月,山外悬钩钓白龙”,它生动地勾画出明月下釜中的景色。遗憾的是三个巨釜于1958年被毁,如今只剩下残破的釜底。

  为了弘扬大洪山佛教文化,打造湖北“佛教名山”,2009年,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决定恢复重建大洪山慈恩寺,寺院占地面积4。7公顷,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大洪山金顶是大洪山慈恩寺的标志性工程,于2010年4月29日开工奠基,慈恩寺大悲阁恢复重建全面启动,当年11月14日大洪山宝珠峰金顶工程成功封顶,2011年5月底完工。金顶单体高度为15。9米,超过武当山和峨眉山金项,在全国同类建筑中位居第一。

  按照“名山、名寺、名和尚”的要求,由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出任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将上院取名为“慈恩寺”,名字组成由开山祖师慈忍(唐文宗赐名)第一字和曹洞宗中兴时期报恩禅师(十方崇宁保寿禅院第一代住持、宋神宗赐名)第二字合成。慈恩寺重建成功后,也将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亮点和精品。根据《湖北随州大洪山洪山寺上院重建工程设计方案》,按照唐朝风格和布局将慈恩寺规划为山门—天王殿—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舍利塔—金殿、大悲阁、方丈—僧竂院、讲堂—黄龙池院、闭关区、斋堂—豆腐池院等八个功能分区。

(作者:  编辑:闫海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