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大洪山地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5.洪山禅寺
发布时间:2016-04-05 17:18: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洪山禅寺分上下两院,位于宝珠峰顶的上院(现慈恩寺)史称“幽济寺”、“灵济寺”、“灵峰寺”、“楚天望刹”,始建于唐朝宝历二年(公元826年);位于山麓南面的下院史称“保寿禅院”、“万寿禅院”或“万寿寺”,始建于北宋绍圣年间(公元1094年-1097年)。洪山禅寺是它们的俗名,也是后人对上下两院的统称。

  洪山禅寺是禅宗南宗慧能一系发展成的五宗之中的曹洞宗发祥地之一,在佛教界享有盛誉。特别是达摩祖师第十五代弟子报恩禅师(公元1058年-1111年)住持大洪山十方禅院期间,“著有《语录》三卷,集《曹洞宗派》录三卷,授《菩提心戒》仪文一卷并传于世”,丰富了博大精深的佛文化宝库。这些经典对海外佛教界有着极大的影响。

  1995年,随州市政府批准复建和开放洪山禅寺。1996年在洪山禅寺下院旧址上破土动工,历经十年,终于在2005年九月初九落成,正式开光。复建的洪山禅寺,建有山门、二十护法神廊、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祖师殿、客堂、藏金阁、僧人斋房、流通处等房屋近百间,像一颗闪闪发光的明珠呈现在大洪山景区的万顷绿波之中。

(作者:  编辑:闫海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