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示范城市

宜昌市创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6-01-22 15:21:00 来源: SRC-13

宜昌市人民政府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我市整体竞争力,根据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以及《宜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试点方案》,结合我市发展实际,特提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
  一、宜昌市信用建设现状
  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国家、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和谐社会、优化全市发展环境的战略高度,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列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事项,全面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宜昌市是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于2014年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市级综合性试点城市,在省信用办的领导下,宜昌市按照区域综合性试点的要求,积极探索,同时积极开展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并被确定为湖北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市、县(区)建设示范工作单位,通过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构建社会信用组织体系,建立工作运行机制。2014年,我市成立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市长马旭明同志任组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宋文豹同志、市政府副市长毛传强同志任副组长,市政府48个职能部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协调机制。并成立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市发展改革委、人行市中心支行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三个单位均明确了具体科室和专人从事信用办的日常工作。同时,成立了综合规划、信用制度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政务诚信建设、企业信用建设、个人信用建设、事业单位信用建设、社会组织信用建设、信用服务市场建设、诚信文化宣传教育等10个专责小组。形成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10个专责小组分头抓、48个成员单位协调抓、80个单位的联络员队伍组建完成的全市一盘棋格局,市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和领导小组联络员工作会议,建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决策、信用办统筹协调、专责小组分工落实、市电子政务办信用信息平台支撑服务的工作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
  (二)组织制定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列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事项,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2014年10月,我市编制《宜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试点方案》,方案上报省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并开始组织实施。同时正式启动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编制工作,于今年4月完成规划编制。
  (三)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宜昌市社会法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试行办法》、《宜昌市社会信用信息征集管理试行办法》、《宜昌市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备案暂行管理办法》、《宜昌市民间借贷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宜昌市小微企业信用建设试验区创建工作意见》等5个文件经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并以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发布;市住建委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文件(一套)、市环保局《宜昌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细则(试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宜昌市食品药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宜昌市食品生产单位食品安全诚信管理办法(试行)》、《宜昌市食品生产单位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市民政局《宜昌市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分别发布,为加快健全和完善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建设信用信息归集系统,部分部门行业系统互联互通。市电子政务办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已搭建"一库二平台",即社会信用信息数据库、信用信息部门共享平台、信用信息社会发布平台的基本框架。工商局、质监局、安监局、环保局、司法局、中级法院、食药监局、国税局、地税局、公安局、住建委、银监局、人社局等13个市直部门数据已收集,实现了部门信息的适时发布;强化互联互通,市金融办和人行市中心支行负责的金融信用网站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人行市中心支行在行政服务中心已建立市政务服务中心征信综合服务窗口。
  (五)开展各种形式试点示范,积极探索联合惩戒。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试点城市,我市积极抢抓机遇,制定《宜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试点方案》,积极在食品药品安全、建设领域、招标投标、工商环保、小额贷款等重点领域开展信用示范工程。分别召开了全市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现场会,并对重点行业信用建设进行了督办。市工商局于2014年7月开始推行企业网上年度报告公示制度,截止目前全市已有25737户企业进行了网上年报公示,有231612户个体户进行了年报;开展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对全市市场主体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市环保局完善"绿色信贷"信息共享机制,每月将企业环境违法、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及验收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信息通报给高市信用办,将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等信息纳入全市企业联合诚信管理体系,初步建立起环保诚信体系"黑名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在媒体上公开发布,曝光典型环境违法行为。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构建诚信共治,全市456家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了食品安全生产公示制度,同时在枝江市安福寺镇工业园、夷陵区白酒行业、五峰茶叶行业和宜昌市15家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生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市住建委认真研究、总结推进行业诚信管理以来的工作经验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修订的《宜昌市建设工程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将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工程监理等11类企业全部纳入诚信管理范围,将法律、法规、规章或强制性标准严格禁止的200种行为列入企业不良行为,对不同行为确定了不同的扣分分值和扣分期限,将诚信结果与投标评标挂钩,建立了激励守信、惩戒失信机制,同时对不同诚信等级的企业实行不同的监管方式。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76家(次)企业被记录诚信分。其中231家(次)被记录良好行为,745家(次)被记录不良行为,有36家企业因为失信而被清退出宜昌市场。
  (六)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培育社会诚信意识。积极通过会议、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动员和教育引导。市文明办、人行市中心支行等8家单位联合举办 "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新闻发布会,人行市中心支行发布宜昌市金融机构对社会失信人的惩戒措施,配合司法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限制。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实名通报典型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工商局组织开展守合同重信用评选公示活动、文明诚信市场评选活动、"万名消费者评诚信"活动。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失信新闻发布制度,助推诚信建设制度化,定期在宜昌三峡晚报和楚天都市报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15"期间,走进电视直播间,制作专题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报道。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开展征信知识及信用关爱大型宣传活动;曝光失信行为,增加失信成本,推动信用建设,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培育社会诚信意识。

  (七)认真落实省信用平台市、县(区)建设示范工作。省信用办组织召开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市、县(区)建设示范工作会后,我市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编制信用信息汇集系统部署落地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明确责任部门,落实专班专人,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同时加强对西陵区、宜都市的建设示范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办推进。一是加强对信用目录梳理工作开展培训讲解。制定印发《宜昌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示范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示范工作启动会议,对行业目录梳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信用目录编制开展培训讲解。要求各单位参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各行业单位的机构职能、行政职权、行政处罚事项,认真对目录进行梳理。二是加强开展公共服务领域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调研。市信用办组织工作专班,分两组到11家公共服务单位开展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调研。对各单位信用信息目录编制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对存量数据情况进行研究,为编制我市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方案提供依据。三是推进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在目前阶段,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各行业还没有统一的信用信息失信评判标准,全省也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可作参考。针对这一情况,我市印发《关于起草制定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信用信息失信评判标准和收集第一批数据的通知》,拟在宜都市开展先行先试。目前,各公共服务单位已完成失信评判标准起草工作,近期将组织相关单位和法律方面专家对公共服务单位起草的失信评判标准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发布执行。四是全面完成目录梳理工作。我市目前已完成了行业目录梳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信用目录编制,共梳理行业单位57个,其中与省直对口部门54个、增补单位3个(市档案局、市体育局、市供销社),21个单位反馈补充目录事项212条, 11个公共服务单位即市自来水公司、市供电公司、市燃气公司、宜昌公交集团、市城管委、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图书馆、湖北广电网络宜昌分公司、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梳理填报目录事项48条;并正在有序推进失信数据收集整理和审核上报,配合省信用办开展平台建设调研,开展系统建设方案编制。
  (八)提前部署"信用宜昌"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信用宜昌"网站已经成为推动我市信用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公示诚信红黑榜、传导诚信文化、宣传诚信知识以及开展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的重要平台。市信用办下发了《关于做好"信用宜昌"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对相关部门分解 "信用宜昌"网站信用制度、诚信名单、失信黑名单、工作动态、突出问题查处情况、信用信息查询数据等内容保障任务,明确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栏目内容描述、更新频次要求认真落实。











编辑:张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