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法官评选候选人

周亚敏

发布时间:2017-11-15 16:19:00 来源: 荆楚网

审判正未有穷期

  周亚敏,女,法律硕士,现任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从事民事审判工作10年,2013年调任刑事审判庭,从事刑事审判近三年,她勤奋好学,刻苦钻研,迅速适应角色的转变,逐渐成长为刑事审判的行家,共承办刑事案件200余件;2016年3月调任民一庭庭长,当年审结刑事案件60件、民事案件222件,2017年上半年审结民事案件151件。

  凭着对审判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公正司法的执着追求,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走出一串不平凡的足迹:先后荣获湖北省优秀女法官、全国指导民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制作的黄某等贩卖毒品案件的判决书被推选到省高院参评2015年优秀文书,审理的黄某强奸案作为湖北省量刑规范化典型案例在2015年省高院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勇挑重担 专办疑难复杂案件

  案件多,人手少,任务重,是当前基层法院普遍存在的客观现实,鄂城区法院也不例外。面对新型案件、疑难案件,周亚敏不退缩,不言难,总是通过认真分析案情,找准“症结”所在,有效化解矛盾纷争,审理了多起疑难、复杂案件。

  强制医疗案件,是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新增加的特别程序案件。夏某在精神病发作期间掐死了其六岁儿子,公诉机关申请对夏某进行强制医疗。面对第一起强制医疗案件,法官们表现出畏难情绪:没有相关审判经验,审限只有一个月,夏某的父亲又经常吵闹。身为庭长的周亚敏没有退缩,接过了这个案子。夏某的父亲坚持其女儿精神病已治愈,不需要服药住院。为了了解夏某病情,周亚敏与精神科医生反复交流,并陪同夏某到医院就诊。为了说服夏某的父亲接受夏某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事实,她多次联合公安机关、检察院、当地司法所的同志和村干部到夏某家中做工作。说服无果后,她果断决定开庭,当庭宣判决定依法对夏某强制医疗,并于庭审结束后立即将夏某送到精神病院。

  此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后的强制医疗案件,法官们都推举周亚敏审判,周亚敏总是微笑着乐于承担。

  注重调解 善于化解矛盾纠纷

  基层法院受理的案件,往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法律关系并不复杂,但往往矛盾尖锐,涉及面广。周亚敏认真负责对待每一起案件,用公心、诚心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真心实意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如原告杨某诉被告何某婚姻无效纠纷一案,原、被告系嫡亲表兄妹,属于婚姻法明文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原告诉至法院后,因为对婚姻效力的审理不适用调解,周亚敏完全可以依法直接宣告原、被告之间的婚姻关系无效,一判了之。但是何某无法接受这一结果,不理解为什么他们共同生活了十几年,且生育了两名子女,法官却不劝和,而是要直接宣告婚姻无效。何某抵触情绪较大,坚持要求周亚敏判决原、被告不准离婚。周亚敏多次找何某交心谈心,耐心细致地向何某作解释,论法理、讲科学、谈人情,终于促使何某打开心结,保证不再纠缠原告杨某,心平气和地分手。在依法宣告原、被告婚姻无效后,周亚敏就财产分割、子女抚养问题主持双方达成了调解意见,圆满地化解了这起纠纷。

  面对案多人少的实际困难,周亚敏努力推进联动网络的建立,促使审判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相互作用、联动运行。 她担任燕矶法庭庭长期间,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利用司法资源优势,建好维护农村和谐的联动网络,设好司法服务的点,延伸司法服务的线,加长司法服务的手,使审判活动、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相互作用、联动运行,杜绝司法服务联络的死角和盲点。周亚敏千方百计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质和调解水平,为辖区两镇一乡调委会每年处理400多件纠纷、高达95%的成功率打下基础。几年来,燕矶法庭和辖区内的司法所、民调组织联手,化解了200多起民间纠纷。

  在周亚敏的积极指导和支持下,鄂城区法院辖区内的人民调解工作犹如驶上了高速路一般得到快速发展,在鄂州的东大门吹起一股和煦的调解之风。鉴于在指导民事调解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07年周亚敏被评为全国指导民调先进个人。

  锐意进取 不断提高司法水平

  审理好案件,除了牢记公正执法与为民执法的理念外,还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高超的审判技能和敏锐周全的思维能力。为了成为一名专家型学者型的法官,法律科班出生的周亚敏对自己的知识结构并不满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又抽出时间攻读了硕士学位,不断充实自己,以适应日新月异的审判需要。

  在多年调解工作过程中,周亚敏摸索、借鉴、总结了一套调解技巧和方法,如察言观色、心理互换法,反向劝说法,沟通解怨法,情理共融法等方法。注重以情感人,用事实说话,讲明法理,分析利弊,促使当事人互谅互让,解开怨结达成和解。

  周亚敏调解的我市交通警察张某诉某报社名誉侵权纠纷案件,就很有特点。张某在执行公务中不幸被撞伤,某报社正面报道了该事件,但报道中却写张某不幸身亡。导致许多认识张某的人都打电话向张某家人表示哀悼,使张某及其家人受到较大精神刺激。周亚敏经审理后认为报社报道不实给张某造成精神损害是不容争辩的事实,但报社报道该事件也是从正面出发,并非故意中伤、恶意诽谤,而是工作疏忽所致。周亚敏迅速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要求双方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

  清正廉洁 永葆法官先进本色

  “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明,方能得到群众的信任与尊重。周亚敏视自己的法官形象如同生命,从事审判多年来,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行动的准则,始终做到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始终用党纪法规严格要求自己,受到广泛好评。

  身为法官,在审理案件时难免会有亲属朋友来说情、打招呼,但周亚敏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办案。有同学朋友找上门来说情,周亚敏就劝他们相信法院,相信法官。对分配给她的案子,只要发现有需要回避的人和事,她就主动申请回避。接到那些邀她“出来坐坐”的电话,她总是找借口推掉。

  周亚敏严格贯彻廉政纪律制度,防微杜渐,确保司法公正,坚定拒腐防变的立场。多年来,她没有因为纪律作风问题被当事人投诉过,没有因为廉政问题被查处过。

  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用恪尽职守、秉公执法践行了司法公正之美;用心怀群众、铁骨柔情谱写了司法为民之美;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展现了司法廉洁之美。

  十余年的审判生涯、十余年的风雨兼程,周亚敏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执著坚守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法律的神圣尊严。

  “审判正未有穷期”,她将永不止步,迎接新的挑战。

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