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政策解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网评论:“我选湖北”打开招才引智正确姿势
发布时间:2017-03-27 12:18:2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为创新驱动发展聚集人才、激活人才、用好人才,昨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才20条”,实施“三大计划”,计划未来五年在鄂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超过180万人;到2020年,全省技能人才达到840万人;“十三五”期间实现海外人才引进倍增。(3月24日人民网)

  作为中部的湖北而言,拥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在全国响当当的985名校,还拥有华中师范大学这类部分专业在全国比较靠前的重点师范类高校,用人才济济来形容毫不为过。然而,高校培养出的人才,如何让他们能够真正留在湖北,留在当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考验着当地的执政智慧。近期,湖北省出台的“人才20条”可谓是对“招才引智”的集中发力。作为“人才20条”三大计划之一的“我选湖北”计划,真可谓打开了“招才引智”的正确姿势。

  “我选湖北”展现了人才诚意。从“我选湖北”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湖北在人才政策方面可谓诚意十足,将主体从“湖北”变成单个的“我”,从湖北选人才,变成人才选湖北,体现了对人才的尊重。且湖北省制定的《关于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大力促进大学生在鄂就业创业的意见》中指出,大学生在湖北自主创业,可给予2万元至20万元无偿资金扶持。过去,对大学生的创业扶持主要体现为提供贴息贷款或者无息贷款,而湖北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资金扶持是无偿的,让大学生们能够真正“甩开膀子”发挥聪明才智,不需要瞻前顾后,没有背着债务的顾虑,更能够释放人才活力,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开展创新创业。

  “我选湖北”体现了精准定位。哪些人可以选湖北?哪些大学生可以成为创业扶持的对象?湖北也给出了明确的说明,那就是从“毕业3年内的大学生”扩展到“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扩大了政策的覆盖面。湖北计划今年安排扶持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体现了定位的精准。某些大学生毕业后,在公司或者企业磨练了两三年后,拥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拥有了一定的创业激情后,正打算创业,却发现,囿于自己的毕业年限,已经享受不到创业扶持政策。湖北根据大学毕业生的实际情况,精准发力,拓宽扶持范围,体现了“我选湖北”这一计划的精准定位。

  “招才引智”是一系统工程,党委政府已经打开了招才引智的正确姿势,出台了优厚的扶持政策,必将吸引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湖北创新创业工作中,政策的落地需要各职能部门充分配合,为广大创新人才提供优质服务,才能充分发挥“我选湖北”的最大效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