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候选对象名单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家成
发布时间:2017-06-09 10:04:51来源:进入电子报

  参评感言:我将始终把全乡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保一乡平安的责任扛在肩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平安建设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

  刘家成,男,1957年出生,中共党员,1977年参加工作,始终坚守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最偏远乡镇—磨坪乡, 2005年至今担任磨坪乡综治办副主任和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人民调解员。2010年至2015年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公仆”“优秀社会工作人才”。

  坚守和谐度春秋,抛洒肝胆只为民

  —全国综治先进工作者候选人刘家成主要事迹

  刘家成同志扎根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磨坪乡工作,一干就是30余年, 几十年如一日。自从2005年担任磨坪乡综治办副主任和磨坪乡调委会首席人民调解员以来,他始终坚持躬身做百姓的公仆,把一个大家认为受气不讨好的苦差事,干成了干部称赞、人民满意的工作。 人们亲切地称他“老刘”,也昵称他“老黄牛”。

  磨坪乡,地处偏僻,解放前土匪猖獗,民风剽悍。综治维稳工作历来是党委政府的重头工作。2005年老刘接任此工作时,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把百姓的心声放在心上,把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把社会稳定放在心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记得,刚上任不久,就遇上了一件棘手的案件。升坪村邓某与邻居因山林纠纷在争吵中发生冲突,被邻居当众扇了耳光,心中气愤难平,于是怒气冲天跑到乡政府讨要说法。在老刘办公室里,他的情绪异常冲动,言语极为难听,说到激动处,还朝着工作人员拍桌子打板凳的,并扬言解决不好,他就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办公室的同事看不过去,情绪也激动起来,但老刘给他递了递眼色,然后悄悄告诉同事说“别做声,他心里正难受,我们忍忍,让他就在这儿好好发泄发泄,发泄完了他心里就好受了,我们的工作也就好做了。”果然,一通发泄后,邓某渐渐安静下来了,这时,一直在一旁默默倾听的老刘走过去,亲切地招呼其坐下,并为其冲了一杯热腾腾的糖水,然后握着他的手,向他仔细地询问着案情,并推心置腹地同他交换自己对于邻里关系相处的经验,一番以心换心的交流,邓某终于面露愧疚,道谢回家了。老刘仍然不放心,第二天,他又步行三十多里路来到邓某的邻居家,向他了解情况,又对其进行苦口婆心的劝解。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双方握手言欢。疲惫归来的老刘在自己的笔记本上郑重写下了“把百姓当亲人,百姓也会把你当亲人”的感悟。

  综治干部在群众心目中就是青天,是天平。老刘在调解工作中,始终坚持“公正做事”、“公平为民”,既要保护国家、集体利益不受损失,也要保护百姓利益不受伤害。从而赢得了矛盾双方当事人的尊重。2013年,三墩岩村二组17农户手持武器情绪激愤地将柳树坪煤矿桥湾的自己掏钱整修的公路死死封堵住了,要求煤矿补偿原修路投资费用,双方僵持不下,矛盾一触即发。老刘接到消息后,冒着十多户人家对政府立场的误会,也冒着四十多人手持钢钎、锄头等武器气势汹汹拦截追堵的危险。迅速组织专班三番五次冒风顶雪进村入户认真调查取证,了解百姓的诉求,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让老百姓认识到企业的引入对一个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也多次不厌其烦地与矿方沟通协商,劝其应该满足百姓们的合理合法的诉求,历经半月之久的努力,最终矿方支付1万元的公路养护费,才得以平息了群起的民愤。事后,大家纷纷点赞说“这结果既满足了群众的合理诉求,又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从此,只要有矛盾的地方,就有“我们去找刘青天”的说法。

  老刘常常告诫身边人说:“做人民调解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不能简单粗暴,更不能刀砍斧剁,必须要掏心窝子,以心换心”。

  2015年9月3日,天井坪村二组村民张某给邻居谭某帮工砍树意外身亡。人命关天,老刘火速召集派出所、司法所人员赶往现场处理。当进行到协商补偿环节时,因死者家属要求太高,谭某无力承受,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死者家属情绪立即异常激动起来,欲将死者送到谭某家里去,而谭某因无法承受赔偿,也欲一头撞死在张家算了。面对这突发情况,老刘当机立断,迅速将双方隔离谈话劝解,引导双方克制情绪,换位思考,说到动情处,老刘也泪如雨下。经过长达两天两夜的谈判协商,终于在5日凌晨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妥善解决了此事。可此时,两天两夜不眠不休又累又饿神经高度紧绷的老刘却累倒在床,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调养才得以恢复元气。

  白天抬头调解,晚上埋首总结。刘家成每回调解完,即使是加班加点熬更守夜也要把调解要诀记录在案,整理成册,给其他人留下了宝贵的可借鉴资料近千件;他还将疑难纠纷分类整理,总结经验形成训条两千多条;稍有空闲,他便埋头调查了解各村村情,研究分析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提前进行预防,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走访摸排更成了他的家常便饭,12年,4300多个日日夜夜,老刘走遍了全乡44个村民小组的角角落落,踏遍了3600多户的门槛,在磨坪乡,他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10多年来,经老刘之手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20余件,制作规范调解文书562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208件,挽救失和家庭300多户,教育拉回失足青年100多名。调解成功率98%以上,群众满意率达100%。通过多年的艰辛努力,全乡综治工作考评年年排全市前列,排全县榜首,实现了“五无”的目标。老刘,也多次被县、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公仆”、“优秀社会工作人才”。

  老刘,一位人民利益的守护神,一个老百姓苦闷时的减压阀,一名矛盾纠纷的和事老!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