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头条

“环一江两山”高速服务区公厕探访记

发布时间:2019-03-13 14:52: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宇

   异味重、设施损坏多、冲洗不及时,一直以来,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公厕都给人“脏乱差”的印象。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开展已近一年,改造后的厕所究竟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问题?
 
  2月底,省“厕所革命”办公室、省高管局人员暗访了我省“环一江两山”(长江三峡、武当山、神农架)高速公路沿线17个公厕,整体上大变样中也现不足。近日,有关方面回复称,发现的问题已得到整改。
 
  厕所变化大司乘频点赞
 
  首站来到京港澳高速公路蔡甸服务区的公厕,湖北高速公路首个4星级厕所。
 
  走进女厕,记者没有闻到异味,只见地面干净,蓝白色相间的厕所门板,简约明亮,墙上的工业风扇正在呼呼作响。“以前司乘投诉最多的就是厕所有异味。”公厕长王宇说,“虽然会及时打扫清理,但厕所比较封闭,通风条件很差,味道比较重。”“其实改造前也可以满足司乘方便的基本需求。”王宇说,现在就是要让司乘从感官上觉得厕所要更舒适,像在家里上厕所那样。除了安装通风设施,让厕所的空气流动起来,随处可见的绿植也营造出清新、温馨的氛围。
 
  跑了好几年从江苏到重庆的长途,货车司机董女士对湖北高速公路的厕所变化也看在眼里:“现在服务区的条件好多了,不仅有热水,还有淋浴间,蛮方便的。”目前,改造后的公厕,淋浴间已成标配,洗手台都设置了温水或热水水龙头,并配备了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方便特殊司乘。“干净”“卫生”,走访中,记者采访了20多位司乘,在对公厕的评价中,这两个词是当之无愧的高频词,九成司乘都表示对公厕满意。
 
  据了解,去年4月,我省启动高速公路“厕所革命”,计划3年内将全省高速公路265座厕所全部改造为星级厕所。目前,99座厕所已改造完成,今年还将改造116座厕所。
 
  抽纸盒里唱起“空城计”
 
  “怎么只有2月26日、27日两天的点检记录?”在已改造半年的汉宜高速潜江服务区,省厕改办督办组组长邓锋查阅了公共卫生间清洁点检表,发现当月26日之前的点检情况记录都是空白。“因为前几天春运太忙了,没来得及填写。”保洁主管连忙解释。“你看,这两天的理容镜、洗手台面及水龙头点检情况,每个时段填的都是‘一般’。”邓锋告诉保洁主管,“连续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想如何才能达到‘良好’。检查是为了改进,敷衍怎么能行?”
 
  在该服务区,督办组人员还发现,男厕小便池的部分冲水设备反应不灵敏,部分出水量小。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未改造的仙桃服务区,部分冲水设备反应不灵敏导致出现异味。同时,女厕顶部天花板出现空缺,多处漏水,导致地面湿滑,并且内部灯光忽明忽暗。
 
  3月5日,省高管局相关人员前往上述服务区进行整改回访:潜江服务区男厕小便池延迟感应阀已全部更换;仙桃服务区女厕全部换上LED灯,空缺的天花板已修复,漏水区域铺上了防滑垫,待天晴时再完成防水施工。
 
  按湖北高速保洁服务标准,“免费提供的卫生纸、洗手液不足时应及时补充”。走访时,记者发现只有4个服务区厕所的抽纸盒里有卫生纸。多家服务区公厕墙上的抽纸盒、洗手液空空如也,似乎成了摆设。
 
  改造后的厕所让人眼前一亮,也依然存在日常管理、细节服务不到位问题;未改造的厕所普遍存在服务设施陈旧破损现象。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综合计划处副处长阳升表示,针对这些问题,省高管局将进一步强化日常检查,采取“双随机”方式抽查。
 
  厕所变干净经营更红火
 
  据了解,17个服务区公厕中,孝感、蔡甸、安陆等9处公厕去年进行了改造,共投资50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厕所水、电、设施维修、保洁员工资等管养开支。
 
  去年,蔡甸服务区“厕所革命”投入130多万元。王宇既是公厕长又是服务区的经理,他认为,“公益和经营是分不开的,经营做得再好,如果厕所不好,别人来了第一次,也不会来第二次了。”
 
  厕所改造后,服务区经营更好了吗?王宇告诉记者,改造半年后,和去年5月的经营收入对比,去年12月的经营收入增长了55%。按照目前的营收,估计3年内可以收回改建成本。“服务区厕所改造关键是要舍得投入。”阳升表示,高速服务区“厕所革命”能否成功,一头热也不行。经营单位要打破观念,舍得投入;公众也要改变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个人素质。
 
编辑:赵秀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