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动态

产权归顺 制度发挥效能 村民受益

发布时间:2020-12-18 08:29:00 来源: 荆楚网
   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办莲花村,位于鄂州市中心城区,洋澜湖南岸。全村版图面积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42亩。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246户3986人,2019年人均收入29800元。2018年12月,莲花村及管辖的16个村民小组全部完成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16个村民小组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组改革,一步到位。完成了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东的历史转变。全村3585余名村民享受村组两级分红,翻开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兴业富民的新篇章。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措施落实
 
  按照市、区、街制定出台的实施(指导)意见和操作方案,落实改革工作方案,严格按工作流程和报批程序推进改革工作,重点抓好"四个步骤":
 
  一是摸清家底,确定资产。成立清产核资工作机构,由村干部、财务人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成员代表、中介评估机制等组成的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村组同策"实施方案,按照"尊重历史、民主协商、群众认可"的原则,对村、组两级的集体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及账务进行全面清查核实,由会计事务所出具清产核资审计报告,真正做到数据准、底子清,实现资产运营透明的效果。村组两级共核实资产2。5亿元、经营性资产2。2亿元、经营性净资产1。9亿元、资源性资产842亩。
 
  二是制定标准,确定成员。针对大批城镇非农户口入村、导致城中村人员结构复杂的现状,前后用三个月时间开展摸底、征询、座谈、讨论等工作,遵循"以政策法律为依据、以村规民约为参考、以外地经验为借鉴、以民主评议为结果"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了集体成员身份界定办法,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土地承包关系、劳动贡献关系、履行村民义务、享受集体经济分配和福利等因素,经过村组两级成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村级认定成员3590人,16个村民小组共认定成员3676人。
 
  三是量化股权,确定收益。将清理核实认定的村、组两级净资产转换成股本,村一级的股本量化到村集体的全部成员,组一级股本量化到本小组的成员。在资产量化范围上,对经营性净资产全额量化、对资源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暂不量化,在产生收益时按股份分红。村组两级设置总股数14。67万股,量化资产1。9亿元,其中:集体股4。4万股,量化资产5770万元,占30%;个人股10。27万股,量化资产13230万元,占70%。
 
  四是健全组织,确定管理。在确定成员、量化资产、确立股东后,迅速推选股东代表,召开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股份经济合作社)首届第一次股东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章程》和《选举办法》,选举产生董(理)事会和监事会,同时召开董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董事长、监事主任。完善健全"三会"机制、职责,强化资产运营管理,创新发展模式,实行股份化运营,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效。
 
  二、敢于探索创新,健全推进机制
 
  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中,始终坚守底线、尊重民意、维护权益,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择广大农民群众普遍接受的改革方式,实行"村组同策",同步实施、同步推进,既要同策,又要求大同、存小异、齐推进,打造了"莲花改革模式",为其他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借鉴经验。
 
  一是多级联动推进。建立四级改革机制,市级改革领导小组经常下到村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协调推进进度;街道改革领导小组深入一线调研督导,消除不稳定因素;村、组工作专班面对群众宣传政策,收集意见,解决问题。各级改革领导小组压实责任、明确任务,逐级传导压力,半月一汇报,一月一小结,有效推进改革工作的进程。
 
  二是民主决策推进。在推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中,组织农户代表民主推选将有能力、有威望、思想政治觉悟高的人作为成员代表,具体参与重大事项讨论和重要方案制定,方案成型后提交成员代表大会表决,经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同意后方能实施。在资产确认、成员认定、量化资产、股权设置中,确保程序到位、公开到位、公示到位。
 
  三是统筹兼顾推进。按照"宜宽不宜窄"的原则制定成员身份确认实施办法,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对因婚未入户(含军人家属、大中专毕业生家属),有婚姻事实的,特殊情况不能落户的,其本人及其子女符合条件的,可以认定为成员,切实保护了妇女儿童的权益;对"农转非"人员和下岗的"土地工",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有责任田并履行义务的,可以认定为成员,在股权配置上与同龄人有所差别;个别小组因历史原因有产权争议的,及时通过协商调解到位,防止"带病改革"留下隐患,确保了群众利益。
 
  四是合理配股推进。为了着眼长远,谋求发展,经民主讨论决定,全村设置了集体股和个人股。集体股主要用于处置遗留问题、需要补缴的税费、社会保障支出和必要的公益性支出等。个人股设置基本股和劳龄股,突显对村集体的历史贡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股权管理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保证产权稳定,减少管理成本,为落实股份的"六项权能"奠定了基础。
 
  五是畅通诉求推进。在抓进度、抓质量的同时,还着重抓好矛盾处理。做好事前预判矛盾,合理避免矛盾,化解新的矛盾,确保产改工作如期顺利圆满完成。工作中,对群众不理解的问题,对上访者总是热心接待,耐心答疑解惑,及时排除隐患。充分发挥街、村两级调解组织作用,在坚持法律政策的前提下,更多运用民主协商和调解手段,依法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公平公正处理各方利益,不越权、不越线,营造和谐稳定的产权改革环境。
 
  三、巩固改革成果,实现富民强社
 
  按市民政局的要求,2018年莲花村已经完成了"撤村并居"工作,撤销了村级建制,社会事务工作逐步移交到社区,
 
  莲花股份经济联合社(合作社)以此为契机轻装上阵,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加强资产监管和营运中去。充分发挥5个党支部、287名党员的带头作用, 主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利用城中村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投资发展商贸物业、餐饮服务、生态旅游等产业,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一是盘活存量资产。通过整合全社综合办公楼,打造鄂州大学商业步行街市场、商业店铺、仓储设施等物业项目,统一招标,对外出租,为本集体提供持续稳定的租金收入,走出一条收益稳、风险小的经营路子。2019年,莲花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就开发利用鄂州大学商业店铺达3000平方米,年租金占集体租赁收入的30%。
 
  二是整合资金入股。在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整合利用积累资金和政府帮扶资金,通过入股或者参股生态旅游企业,村企联手共建等形式,以企带社,以社促企,实现互利共嬴。2019年向荔晶时代广场(餐厅)投资入股150万元,年收入达24万元。
 
  三是联合抱团发展。莲花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以股民为主体,组建集体经济联合发展"梯队",引导各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抱团、联合发展,与大集团、大超市等企业进行招商洽谈,在莲花新城按成本价购买门面房20000平方米,联合开发创新创业楼宇租赁、生态旅游、便民超市等项目,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