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动态

推进产权制度改革 上湖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12-18 08:30:00 来源: 荆楚网
   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上湖村列入湖北省典型贫困村,该村3个自然村,9个小组,户数353家,常居人口1172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前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58家,贫困人口191人,每年靠政府扶贫。2018年,按照鄂州市市委市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鄂州发【2018】7号)精神,村"两委"班子积极顺应新形势,利用扶贫资金,发展集体经济,再通过清产核资,清人分类,资产量化,股权改革,2018年11月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让村民做股东,58家贫困户能就业,创收入,年底全部告别了贫困户。可以说改革让村民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所以大家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大大提升了上湖村发展潜力和村民自治水平。
 
  一、改革中的困难
 
  (一)村干部对改革认识不足
 
  在开展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初期,因为受到该村干部年龄老化,农村干部知识水平不高,受传统观念影响,缺乏市场意识,加之前期宣传发动不到位等问题,对产权改制改革认识不到位,如合作社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它的宗旨是什么与现形操控不相应。出于谨慎稳妥,保持稳定等方面考虑过多,束缚了手脚。思想意识封闭,对改革开放的观念意识不足,缺乏敢于先改,先试,先行的精神勇气。对于怎么改革、怎么进行资产量化认识不够,怎样开展工作认识不充分,导致改革工作难以向前推进。
 
  (二)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不高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秉承"民主自愿、民主决策"的原则,对改革中涉及的重大事项,须按有关规定,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会议已发表决通过,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但是在上湖村开展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初期群众的参与度不高,认为改不改革和自己没有太大关系,对本村贫穷落后的境况安之若素,对改革后的期望值不高,导致对集体改革事项认识不充分,个别群众参与不积极,以至于个别事项迟迟没有完全推开,集体资产清算也存在或多或少的困难。
 
  (三)资产清查工作难度大
 
  上湖村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过程中由于部分固定资产年代久远及资源比较零散等问题,资产清查工作开展存在难度。另一方面由于村集体资产在盘点核算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过程中也存在困难。
 
  二、亮点做法
 
  (一)动员思想入心,吃透悟彻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文件精神
 
  上湖村村支部在区、乡镇的指导下,加强了基层党组织领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召集全村52名党员学习产权制度改革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交流,汇集疑难问题,再请区镇产改办来解答。通过两周时间学习讨论,52名党员才悟彻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做什么,实现目标,才知道怎么改。党员搞明白了,思想通,一通百通。紧随其后就要求各党员到各小组包户,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精神宣传到每家每户。上湖村始终要求每个党员要模范带头作用,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动员工作做细做到位,让每个人都明白集体是每个人的集体,只有大家都参与,汇集起来的力量大于个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就顺应推进,最后村民有一个共识,集体产权清晰了,集体经济组织健全了,为今后乡村振兴,乡村文明治理夯实下制度基础。
 
  (二)推进工作务实,着力依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程序落地
 
  按照"思想觉悟要高、品行要端正、有号召力和对村级事务非常熟悉"条件,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清人分类、清产核资工作专班,将人员名单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公示,按程序开展工作。首先按照上级精神,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出《上湖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具体工作方案》推进改革。
 
  第一,清人分类专班带着入户调查表到每个农户家中逐人核对户籍类别,确认无误后,由户主签字认可。遇到户主在外地打工时,利用手机短信确认后,短信信息保存入档,遇到老龄人不会签字时,利用手机照相保存入档,这项工作整整花了三个多月时间,最后确定1172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第二,清产核资专班对全村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土地、荒山、水面等资源性资产,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实测。对村办公楼、学校、厂房、机械等所有固定资产,由清产核资专班登记入册,做到不漏一处;对全村原有账上资金请会计事务所清理,做到账实相符。通过两个多月努力共清村级固定资产244。3万元,再建工程25。6万元,总资产额305万元。
 
  第三,进入股改时,全村1172名成员,每人1股量化到人,村民个人股占70%,集体股30%。个人股权按照上湖村经济合作社有关规定,由权属人直系亲属依法继承,如无直系亲属,由上湖村经济合作社收回股权,但不得转让、抵押和退股提现。如有村民成员故意拖欠或占用上湖村经济合作社集体资产不予偿还的、因村民个人原因造成集体资产和收益损失的、造成上湖村经济合作社名誉受损和上湖村整体形象受损的、对上湖村经济合作社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的、拖欠应缴费用不交的,经村民成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可扣除其红利、福利分配,情节严重的可扣除其股份额,直至股权收回。
 
  第四,上湖村"三会"治理机制进入正轨道,为了夯实组织基础,增强内生动力,由成员(代表)会、理事(董事)会、监事会"三会分设"治理结构的运行机制发挥自身作用,从而真正规范了村集体"三资"管理,给广大村民成员一个明白账,还干部一个清白。
 
  (三)发挥制度作用,扶贫项目促进集体经济开花结果
 
  成立了上湖村经济合作社后,依托村耕地、鱼塘、天然湖等集体资源优势,按照市场需求"宜农则农、宜鱼则渔、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利用扶贫资金,整合集体资源统筹实施。如上湖村兴达桃园投资56万元带动20家贫困户就业,给村集体上缴5。94万元,上湖村大棚蔬菜基地投资27万元带动10家贫困户就业,给村集体上交1。2万元,2018年底全村58家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同时,上湖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过去负数增加9。1万元。
 
  三、改革成果
 
  (一)村级资产得到了明确的归属。以前的村级集体经济虽然说是集体所有,但是不确定是属于谁的。经过改革,明确了资产归属。
 
  (二)村级民主管理得到了强化。资产的明确归属直接带来的效果是股东对合作社事务更关心关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提高了。
 
  (三)共建集体家园,明晰的产权关系引来金凤凰。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村集体所有成员,不断增强全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过去召集村民开一会难上难,现在上湖村村民参加植树培育花卉,共创美好乡村文明、共建共享美好的家园。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现形式,有效地激活农村各类要素潜力,上湖村经济合作社上下齐心共同营造并维护招商引资环境。2020年5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依波园农庄项目,利用抛荒土地资源400亩,村里收取每亩20元的协调费,农民按每亩480元流转农民土地经营权,引来的金凤凰不仅让农民在农庄打工获得薪金,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依波园前期投资6000万元,远期投资1。9亿元,将来集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健康农业综合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可持续,为实现乡村振兴形成稳定的收入渠道和发展壮大开辟新的路径。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