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动态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试出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20-12-18 08:31:00 来源: 荆楚网
   太武村位于葛店经济开发区南郊,背面有铁路大动脉武复线,南面有汉鄂高速公路线,两条动脉犹如两条玉带,太武社区就像一粒翡翠的宝石、太武湖宛似一颗明亮的珍珠,镶嵌在两条玉带的中间。太武新社区由太武湾、太武新村、太子花苑还建楼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200余亩,社区共有6个村民小组,538户,现在册人口1458人,城中村拆迁249户,爱民药业二期拆迁65户。全村分为2个网格进行社会关系管理,安装摄像头16个,社会治安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太武村现有党员69名,预备党员1名。
 
  2017年,市葛店经济开发区太武村列入湖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该村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从发挥和扩大农村集体所有制的体制机制优势着手,吃准吃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精神,周密部署,精准发力,现已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不断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激活增强农村各类要素市场活力、保护好实现好广大农民群众的财产权益,为农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一、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迹有痕
 
  太武村按照上级部署成立改革领导小组,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蓝图变为现实。在清产核资方面,慢工出细活,每笔账目做到账与物相符,账与资金相符,账与资源相符,真正实现所有资产公开透明,村集体共核实资产3027万元、经营性净资产 1510万元、资源性资产112亩。在清人分类方面,结合本村实际,经过多次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确定农村集体组织成员人数1451人,特别在保护特殊人群权益上,有告知书和佐证函件,留下痕迹经得起历史检验。在股权分配方面,一致通过以集体共享的方式配股,成员每人一股配到家庭。
 
  二、党建引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走稳走实
 
  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中,太武村始终坚持坚守底线、尊重民意、维护权益的工作原则,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资源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机制为目标,通过"强化一个核心,发挥'三会'职能",全面盘活"三资"要素,激活村民主体,开发农贸市场,推动村集体产权和市场经济的融合互洽。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村68个党员,每个党员包三到五个家庭,共同学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要性以及实施步骤,构建农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如何管理等议事决策机制,让每个村民懂得参与农村集体组织是一个长期利好的制度。太武村过去是贫困村,随着葛店经济开发区发展,土地资源成了香饽饽,为适应改革后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要求,打造"民主、公开、规范、高效"的"三会"新模式,每寸土地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利用手机微信、QQ、短信等信息服务,大事小事让村民知情,尤其是村级每一笔财务公开推送,以民主公开促进"三会"管理规范。
 
  三、引擎驱动,做实做强农村集体经济这篇文章
 
  利用"资源要素驱动",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释放改革红利。2017年全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万元,2019年全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6万元,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7年底通过村民大会决议,将现在32亩土地作为资产招商引资1300万元,经过两年努力,已经建成一个2500平方米太武农贸市场,一个4700平方米太武综合集贸市场和一个停车场,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今年年底仍有望收入突破100万。
 
  利用"创新机制驱动",抓住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机遇,创新运营机制,拓展服务方式,开辟集体增收新路径。太武村通过集体讨论决定,与周围企业组建经济联合体、共同投资、参股入股等形式实现抱团发展,突破村民与企业界线束缚,企业出资,村民出劳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保持25%以上增幅。
 
  四、集体共享,绘就太武村实现小康社会同心圆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后,成立太武股份合作社,对内以股份合作为纽带,已经形成紧密的连心带民富农机制,对外发挥村集体组织功能作用,成为市场经济又一新型主体,可以利用各种资源要素,发挥村民主人翁积极性,为今后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凝聚力。
 
  太武村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有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做大集体经济这个蛋糕。2017年资产总额3027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4327万元,为村民群众带来看得见的资产增值,还可以利用自身积累,支持该村环境卫生、医疗保障、道路设施等公益事业建设,提供覆盖全体成员的普惠性公共服务,带来"看不见"的隐性福利效应,带动农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2019年,太武村集体经济组织共计提取公积公益金550万元,为村民公共事业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更重要地是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体现出农民群众的集体意识和主体意识,村民参与积极性和大家庭的归属感增强了,个人的利益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密切相关,全村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同绘就太武村美好生活同心圆。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