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动态

燕矶镇燕矶村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践经验

发布时间:2020-12-18 08:38:00 来源: 荆楚网
   在鄂州市南有一块炽热的土地,滚滚长江侧畔东去,燕矶因屹立在长江江畔的燕子矶头而得名,她历史悠久,特色浓郁,是鄂州、黄石之间最繁华的江南水乡小镇,如今世界第四,亚洲第一的货运机场在此落户,一座国际航空大都市即将拔地而起,现代企业纷至踏来,这里便成了享有中国"孟非斯"美誉的航空小镇,更增添了现代城镇气息。这座小镇就是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燕矶镇,燕矶村是燕矶镇政府所在地,位于燕矶镇集镇中心,村内人车熙攘,店铺林立。全村10个村民小组,11个自然湾、总户数577户、人口2309人。国土面积为3451亩,耕地面积741亩,丘陵地域。2018年以来村"两委"奋发图强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到强,不断积累壮大,村民年均纯收入116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年突破70万元,资产总值过2600万元,居鄂州市农村村级经济前列。
 
  改革前,村集体经济管理新情况新问题反映突出:一是由于集体资产归属不清晰、管理不规范导致村组资源资产荒废或闲置,有不断流失的风险;二是农村各类人群特别是出嫁女、入赘婿、新生儿等要求参与集体分配和主张维护财产权利的呼声越来越高;三是由于农村治理机制不健全,出现了集体资产、资源被侵占等问题。这都影响到农村政权稳定,侵蚀了农村集体所有制基础,要解决这类问题,出路在改革。燕矶村"两委"敏锐意识到村组集体资产管理出现的问题,在区镇产改办支持和指导下,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闯出一条新路径。
 
  重部署,组织发动程序清晰
 
  2018年8月4 日,燕矶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永贵主持"两委"成员工作会议,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背境和意义、目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等产改政策进行了传达和解读,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成立以支部书记、主任李永贵为组长农村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清人分类"、"清产核资"和"矛盾调处"三个工作专班,酝酿《燕矶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燕矶村清产核资实施方案》和《燕矶村清人分类实施方案》等三个工作方案,拟定改革基准日、成员确认基准日,清产核资基准日。根据区镇产改办要求,制作燕矶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流程图,按照流程图明确阶段工作时间节点,确保产改工作保质、保量、保时有序完成。
 
  2018年8月6日,燕矶村召开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镇工作专班,财政所驻村财政专管员与会。会上,村支部书记、主任李永贵强调要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要让农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和集体经济的主人,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保护农民有财产权,所以做好清人分类和清产核资工作尤其重要。接着,代表们认真讨论和审议通过村产改领导小组、"清人分类"、"清产核资"和"矛盾调处"三个工作专班和三个工作方案,审议通过2018年7月10日为改革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为清产核资基准日,2018年7月31日为清人分类基准日。
 
  会后,先后召开村级党员、群众代表推进会和培训会4 次,听取并收集意见和建议65条,采取发放产改宣传手册、资料等,学习有关政策法规文件、实施方案、宣传产权制度创新的重要意义,使之家喻户晓,形成良好的产改氛围。发放致农民朋友一封信2200余份,并制作了专题宣传栏10个,宣传标语30 多条,有力推动了产改的开展,为今后产改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
 
  摸家底,清产核资祥实到位
 
  鄂州民用机场的兴建,带动了临空经济的发展,燕矶镇面临全域拆迁的局面,村组资产资源变现资金将激剧增长,而资源性资产大部分分布在小组,为了摸清家底,燕矶村"清产核资"工作委托有资质第三方机构湖北九洲房地产评估经纪事务所承担,该事务所实力雄厚。在村组两级配合下,对村、组两极集体所有的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土地、林地、水面以及"四荒地"等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以及现金、债权债务等,查实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在清产核资过程中,对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所有无原始凭证的非经营性资产进行估价,对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账面价值与实际价值背离较大的主要固定资产进行价值重估,对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所有的不良资产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核销;对违规流失的集体经济及集体所有的资产将依法追缴。搞清查实集体资产家底,做到"五相符"(帐实相符、帐帐相符、帐表相符、帐证相符、证证相符)两清晰(资产财力明细清晰、债权债务明细清晰),并依法界定所有权归属。燕矶村充分运用九洲事务所科技实力,村每个小组派出几名指界人,花费两个周时间,借助高科技GPS,划出村组间的界线,绘出村组各自的资源分布图,村组各类资源的名称、面积、四至方位都标明图上。确定组界并绘制详实的全村组级边界地图,从而改写了组级没有组界地图的历史,为以后组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房屋征迁,建立股份经济联合社奠定了基础。
 
   通过清产核资,共清理村级集体资产2643。7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 1930。9万元,非经营性资产712。8万元,清理资金 48。9万元,负债2。3万元;资源性资产8亩。组级集体资产429。7万元,资源性资产0。2万亩。清产核资结果向全体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公示,经成员代表会确认,录入湖北省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平台,实行台账管理。
 
  确身份,清人分类界定精准
 
  燕矶村地处闹市,人员结构和人员身份复杂,村"清人分类"小组对户籍和居住在村内的所有人中进行全面清理登记。以户籍为基本依据,结合"清人分类"基准日、实际居住和劳动贡献等情况,确定村内所有人的身份,作为集体股份配置的根据。清理过程中户籍和居住都在村内的登为一类,包括外出务工人员;户籍在村内,居住不在村内,或居住在村内,户籍不在村内登为一类,此类包括未迁移户籍的出嫁女和入赘女婿、义务兵、在校学生、"两劳"人员、外来承包人员、农转非后留在村人员等。确认成员身份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户籍关系、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贡献等因素,经过"收集意见、酝酿讨论、会议决议"的民主程序形成决定。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审核认定集体股份经济组织成员,按照"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静态管理模式管理。"清人分类"结果及时通知到人并张榜公布。提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家庭新增人口,通过分享家庭内拥有人集体资产权益的办法,按章程获得集体资产份额和集体成员身份。
 
  2018年8月20日,燕矶村"清人分类"工作组召开"清人分类"村大会,推选村民代表,讨论特殊人员身份分类问题,完成入户登记工作。代表们对反映强烈的出嫁女身份界定进行讨论。按老思维,有人认为嫁出的姑娘泼出去的水,不能再保留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人认为嫁出的姑娘户口还在本村的很可能出现"两头空",对出嫁女不公平。对此,村产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征询多方意见决定出嫁女户籍在本村集体经济组织,常住本村集体经济组人员和出嫁女离婚后,户口以迁回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人员都可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登记,其她出嫁女不能登记。大会还讨论其他特殊人群分类问题。
 
  经过精准分类登记,现已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419人,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43人。
 
  配股份,股权量化合理配置
 
  2018年11月23日,燕矶村召开第二次村民代表大会,会上,通报前阶段"清产核资"和"清人分类"的结果,宣读和讨论股份配置方案。对清理核实认定的村、组两级净资产转换成股份资产,村一级的股份资本属本村的全体村民,将与经过确认的"两清"结果挂钩,集体资本股份配置到人。集体资本配置分集体股和个人股两类股份。集体股配置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燕矶村已表决通过燕矶村股权配置办法,按一人一股方式将股权配置到人。通过"两清"和配置方案落实,燕矶村目前将经营性资产5338。31平米,现时评估价值 19308948。5元,按3456股配置,每股价值5587元。其中集体股占30%,共1037股;个人股占70%,共2419股。为鼓励对执行和拥护党的政策的村民家庭,燕矶村从集体股中拿出一定股份,如奖励独生子女家庭每户0。5股,纯女户家庭每户0。5股。
 
  燕矶村在完成股权量化后,对成员配股情况造册登记以户为单位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出具股权证书,采取"量化到人、固化到户"的管理模式,做到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股权在家庭内可继承,在本村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可以流转交易。子女分户的,经协商达成股份分割协议,并按规定程序对原户占有的股份进行分割,收回并重新颁发股权证书。
 
   2018年11月26日,鄂城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在燕矶村举行,区委书记刘厚文率区直有关部门和全区村书记主任来燕矶村学习观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验,肯定燕矶村产改工作作法并指示在全区推广。
 
  建章程,成立组织有效运作
 
  2018年12月18日,燕矶村召开第三次村民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燕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草案)》和董事会、监事会选成员和 董事长、监事长选举办法。《章程》在股东的权利和义务、股权设置、股权性质及变动、组织机构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接着召开燕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次股东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燕矶村第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支部书记、主任李永贵同志当选燕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董事长,支部委员、纪检书记刘荣同志当选燕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监事会监事长。宣告燕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成立,鄂城区区委书记刘厚文亲自参加揭牌。
 
  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后,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建立健全合作社内部监督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与政府签订资金、账务委托代管协议,办理财务交接手续,切实加强财务管理监督,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账务,使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从村委会账中剥离出来,逐步实现政经分离。
 
  燕矶镇燕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标志着燕矶村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里程,燕矶村将装上腾飞的翅膀,在临空经济发展大潮中,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展未来,壮大集体共同致富
 
  燕矶村"两委"班子不断改进思想,利用村级现有资源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燕矶村投资70万元,通过改造扩建老集贸市场,改变旧面貌增加使用面积,每年为村级增加1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燕矶村依托航空都市区建设,通过征收征用,增加集体使用面积近40亩,新建一座养老院,发展养老产业,在解决老人健康、心理、尊重等需求,同时也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收入。发挥自身优势,借用临空经济区的东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导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村集体可通过为企业提供土地、招工等服务。成立燕矶村组级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委员会,实行组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村代管,整合村组集体资产资源征迁资金,加强与资产管理公司的合作,取得投资收益。随着燕矶机场核心区拆迁安置人员3万多人陆续入住燕矶村村周边安置小区,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将不断深入推进,燕矶村借助临空经济发展的契机,着力打造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