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动态

党建引领绿色生态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18 14:42:00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茅圻村坚持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张家湾树立了村支部先锋堡,新建了党员政治生活馆,积极推动了党建工作上台阶,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该村各项工作的引擎和风向标。推行"竹木隔离带、空地全种菜、厕所无公害、果园游园代、民居荆楚派、产业全生态、污水处理再灌溉、垃圾压缩电厂卖"的绿色生态乡村建设模式。
 
  茅圻村是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绿色示范村、省级科普示范村、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北省张体楹联第一村。2016年被定为湖北省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教学点,2017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
 
  茅圻村位于湖北省第二大淡水湖梁子湖东岸,三面环水,有5000多米湖岸线,境内风光秀丽,自然资源丰富,有独特的人文景观。占地面积6。06平方公里,558户,2059人。
 
  茅圻村结合自身实际推行"竹木隔离带、空地全种菜、厕所无公害、果园游园代、民居荆楚派、产业全生态、污水处理再灌溉、垃圾压缩电厂卖"的绿色生态乡村建设模式。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期间,茅圻村积极组织干群抗击新管疫情,依托村民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抗击疫情工作得到群众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抗疫成果。
 
 
  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促进乡村治理
 
  该村党支部以"其他工作你再行,不抓党建等于零"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张家湾树立了村支部先锋堡,新建了党员政治生活馆,积极推动了村党建工作上台阶,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各项工作的引擎和风向标。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保护生态就是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水的工作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和谐、美丽、富裕美丽乡村。
 
  二、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促进乡村治理
 
  一是污水全处理;该村建有污水处理站4座,实现了管网
 
  入户率100%,按照"两低一高"的处理模式,进行全收集全覆盖全处理,通过互联网技术实施远程监控管理,实现了无人值守。更重要的是处理成本底,1吨水的处理运行成本只要1毛2分5,20吨的污水处理只需要2块5毛钱,而且处理过程中不产生剩余污泥,不产生二次污染,出水量也很稳定,水水质稳定达到1级A的标准,无色无味,非常清澈,可以灌溉农田,充盈水塘,为村民提供方便。
 
  二是垃圾全外运;按照"户清理、村收集、镇压缩、区转运"的模式,努力实现不可回收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目标,最终实现不可回收垃圾外卖电厂发电、变废为宝。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每家每户都配备"可回收和不可回收"2个垃圾桶,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存放。目前,张家湾设有可回收垃圾兑换超市1家,村民只需要将可回收的垃圾拿到垃圾兑换超市进行计算积分,按积分兑换日常用品,兑换超市再统一将可回收的垃圾每周集中处理。
 
  三是民房全整治;围绕"保护"和"发展"两大主题,将村湾农户房屋进行改造,严格按照"不搞大拆大建,修旧如新"的要求,在不改变房屋位置、形状、结构的情况下,通过村民投入、社会集资、政府奖励扶持的模式,围绕绿色生态和文化内涵,大力实施以"荆楚风格"为主的生态民居改造工程,加快推动该村美丽乡村建设提挡升级。
 
  四是三边全植绿;该村始终以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三边植树,打造绿色乡村,建设"湾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村湾,借助通村生态路,依托武汉长绿环境科技公司,组织发动全村村民流转土地近4000亩,成为梁子湖旅游产业线上"一线穿珠"的活标本。
 
  四是厕所全革命;严格按照镇该改厕办的要求,逐湾进行旱厕拆除,并进行三格化处理,在三格化粪池末端建设人工湿地,并且对老百姓室内厕所蹲位进行抬高,切实达到粪污分离、无污染、无公害的目的,极大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也提高了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
 
  五是亮化全覆盖;全村都安装上了安全无隐患、节能无消耗、绿色环保、智能控制的太阳能路灯,让村民夜间出行更加安全方便。
 
  六是交通全便捷;茅圻村以239省道到前海湖之间的一条四公里生态路为发展主轴,打破了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鲜鱼,湘莲,河蟹,小龙虾等土特产可远销周边省市,村民的生态产业获得了空前壮大。如今,这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便民路,富民路,资源路,生态路,形象路和连心路。
 
  七是产业全生态;油菜、湘莲、蔬菜、瓜果、红薯、香椿等生态产业基地分步实施,助力乡村振兴。给村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的同时,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各项功能的有机结合和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相统一。
 
  八是工业全退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该村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沿湖区域都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并加强管控和督查,坚决工业杜绝污染,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以乡风建设为保障,促进乡村建设
 
  (1)加强文明建设。一是以"晒家风、树新风、创十星"活动为载体,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营造新环境,为鄂州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标准小
 
  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二是定期开展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好乡贤等活动。并对他们给予一定的奖励,从而激发了群众的热情,这项活动开展,对提高该村村民的精神文明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开展农民"道德讲堂",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并在该村张湾墨巷定期举办少儿书法培训班,弘扬了该村热爱书法的文化底蕴,同时也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比奉献、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2)加强文化建设。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得以延续的核心,在张家湾打造了湖北张体楹联第一湾,旨在弘扬张裕钊书法文化,特请了省市文联、楹联协会在张家湾针对每家每户不同的家庭背景、人文背景创作不同的楹联,再用张体书书写,然后再篆刻在特制的木匾上,形成个性楹联,2017年,被评为"湖北张体楹联第一湾",这里既传承了文化,更增强了乡村文化气息,吸引了万千游客前来观赏。
 
  (3)加强旅游开发。把各个湾串联起来,形成一线穿珠,通过绿化,亮化,美化,使该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该村整体形象,达到整村推进,全域旅游的目的,结合长绿生态园和各个生态基地资源优势,形成人文景观独特的宜居、宜业、宜旅游胜地,不仅成为了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区,还大大提升茅圻村旅游形象。该村围绕自然风光打造了"醉美荷花,荷您共享"乡村旅游节,坚持以生态优先,以"荷"为媒,来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同时通过赏荷节来扩大梁子湖东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弘扬张裕钊书法文化,吸引和鼓励大公司、大企业前来该村投资兴业,真正实现企业加集体加农户的旅游开发模式,从而达到集体经济发展,老百姓共同致富的目的,也大大推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