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焦点新闻

完善公共服务 建设宜居宜业新武圣

发布时间:2020-12-18 15:15:00 来源: 荆楚网
   武圣村地处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北部,全村12个自然湾,13个村民小组,601户,2108人,面积3。4平方公里。近年来,武圣村着力培植台湾生态农业创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治理,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文明村、省级"绿色示范乡村"、"荆楚最美乡村"提名奖、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硬件设施从无到有。先后投资500万元建设"村、组级文体广场",配套建设灯光篮球场、游乐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公共服务阵地建设,实现"三心合一",建有村民议事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四室完善",建有多媒体电教室、图书阅览室、计生普查室、卫生室;"五栏健全",建有计生知识普及栏、农业技术信息栏、环境保护公告栏、村组财务公开栏、精神文明宣传栏。
 
  (图为武圣村文体广场)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通过了省级"四好"公路验收。太阳能路灯实现组组亮,自来水管网实现提档升级。建设标准化垃圾房13个、污水处理装置11套,修建排污沟6公里,新建农村公厕8座、户厕150座。生活垃圾、农村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图为武圣村改造后的农村公厕)
  (图为武圣村污水处理装置)
 
  人文关怀传递温情。为了做好基层宣传工作,2015年武圣村成立阿嫂巡逻队,她们讲解国家政策、传播科普知识,倡导文化新风,帮助维护村内平安稳定,热心关爱困难家庭,受到全村群众的高度赞扬。2016年与台湾生态创业园和陈氏宗祠联手创办了阿婆餐厅,免费提供中晚餐,解决了留守高龄老人及孤寡老人生活难问题。
 
  民主法治深入人心。武圣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按照要求对村务进行监督;组建红白理事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规可依;设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方位排查化解矛盾,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图为武圣村法治宣传栏)
 
  古韵山水乡 秀美李境村
 
  鄂州市鄂城区碧石渡镇李家境村
 
  李家境村位于鄂州市南郊、碧石渡镇西端、鄂东南四大佛教名山五卦山脚、天然淡水湖古塘湖畔。辖10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湾,535户2235人,面积3。5平方公里。近年来,李家境村按照"群众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的思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规划先行,建设田园李镜。聘请苏州园林设计公司做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围绕"筑活力李境、品湖山新意、归诗画田园"规划方案,重点围绕国学堂、文化活动中心露营中心、休闲氧吧、游客中心五个板块开展建设。一期建设已投入资金360万元,完成了人行步道300米、木栈道400m2、绿化823m2、草坪铺设206m2及4300m2文化活动中心基础工程。
  (图为李家境文化活动中心)
 
  发挥山水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李家境村五卦山上白云寺前,两棵植于明末清初的古银杏树,至今已有近500多年历史。群众积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示,在山脚下种植2000多棵银杏树,打造秋色之路。李家境村水资源丰富,域内三湖四港,纵横交错,荷塘连田景象蔚然。去年8月,成功举办"首届诗画莲花节",充分展示了李家境村古韵山水风光和群众的精神风貌。目前,李家境村已是鄂州市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之一。
  加强环境整治,打造秀美村庄。大力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拆除旱厕120余处,新建旅游公厕1座;建成污水处理站2座,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0吨,污水配套管网总里程达到2000多米;拆除老旧土坯房2000多平方米;改造排水沟3600米;增加LED太阳能路灯50盏;新设分类垃圾回收点1个,添置分类垃圾桶500个;种植精品树木13152棵。生态宜居的江南水乡画卷已初步建成。
 
  未来,李家境村将建设成集赏荷、采莲、登山、泛舟、农耕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古韵山水休闲度假地,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生活富裕,乡村振兴。
 
  培育滨湖产业 展现刘斌新姿
 
  鄂州市梁子湖区梁子镇刘斌村
 
  刘斌村位于"灵秀湖北"十大旅游新秀之一梁子镇,东临保安湖,西至梁子湖,北临长岭旅游码头,S239省道贯穿其中,在建的鄂咸高速穿村而过,拥有得天独厚区位优势。村国土面积2。85平方公里,人口543户1800人。近年来,刘斌村秉承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的理念,立足滨湖资源,发挥乡贤作用,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实现生态优、环境好、农村美。
 
  强产业,"亮"特色。引进"斌之园"苗木基地,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累计带动58名贫困户就业,村级年收益9。8万元以上。成立水产品合作社和滨湖民宿合作社,依托梁子湖畔地理优势与武汉大学于丹教授团队技术力量,种植水草50亩,采用水上立体种植模式,种植水上蔬菜30亩,每亩最高收益可达5000元。引进武汉新桃源公司,采用"合作社+公司+村民"模式,引导农民出租闲置房屋收租金、分红享股金,以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图为刘斌村水上蔬菜种植基地)
 
  美环境,"种"风景。大力实施村湾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工程,安装路灯90盏,拆除违章建筑12处;修建"四好农村路"3000米,拓宽路面3200㎡,道路刷黑6500㎡;拆除旱厕58座,新建公厕4座;新建垃圾分类房1处和垃圾分类亭3处,新建微动力污水收集站1座,日处理污水可达10吨;铺设草皮5000㎡,植树1500棵,新建刘斌堰休息湖亭2处,实现房前屋后庭院化,沟路两旁色彩化,一村一品一景。
 
  兴文化,"拾"乡愁。充分发掘乡村的个性和特点,做好古树、传统手工艺品、传统手工技艺等保护。讲好村湾故事,传播农耕、渔业文化,形成良性乡村文化生态。村民自发捐赠了300余件老物品,通过乡愁记忆馆的沉浸式体验,在保护中传承乡村文化,守望乡土情结。目前已建有文化礼堂2座、非物质文化传承馆和民俗展示馆各1座。
 
  (图为刘斌村乡愁记忆馆)
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