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地理标志品牌

咸宁桂花

发布时间:2021-04-27 15:19:00 来源: SRC-33164029

 

桂花属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常见的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桂花极具观赏价值,树枝婆娑,花开万点金黄,香气远溢,是中国的十大名花之一。因桂花性平味甘,有化痰散瘀的功能;桂子有散寒破结、化痰生津、暖胃、平肝、益肾的作用;桂枝则有解温表寒、温经通阳的功效,其药用价值也极高,因此桂花不仅是名贵的园林观赏花木,也是香料、食品、药材加工的宝贵原料,在国际市场上十分走俏。宁市素有“桂花之乡”的美誉。这里出产的金桂、银桂,以花瓣厚实、色泽晶莹、香味浓郁、质地优良而驰名中外。

据史料记载,2300多年前战国时期诗人屈原途经咸宁写下了“奠桂酒兮椒浆”、“沛吾乘兮桂舟”的美妙诗句。500年前民间就有酿制桂花美酒的传统。

咸安现存少量千年古桂,桂花资源全国第一,“桂乡”美名享誉全国。咸宁市桂花品种数量、古树数量、基地面积、鲜桂花产量、桂花品质等五个主要资源指标始终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全市6县市区45个乡镇分布有桂花,拥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大品种群,近三十个桂花品种,现存地径5厘米以上桂花150万株,折合面积5万多亩。特别是全市百年以上古桂达2000株,占全国2200株的91%。1963年、1983年国家先后两次命名咸宁为“桂花之乡”,2000年,国家再次命名咸安区为唯一的“中国桂花之乡”,桂花品质全国第一。1985 年9月,全国香料专家在浙江杭州会议.上认定:咸宁桂花瓣大.肉厚、留香持久、质量位居全国第一。

  咸宁桂花系列现有苗木、盆景种植专业村湾45个,专业户(苗木10亩以上的种植户)3000余户,从业农户2万多户,具有较大规模的苗木、园林绿化公司30余家,鲜花加工企业12家。2010年起至2020年,花卉苗木销售额年均在1--2亿元(含园林绿化工程)。传统的桂花加工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培植了系列知名品牌,咸安区生产的桂花酥心糖、花糕桂花蜜酒和桂花浸膏等知名品牌多次荣获省优、部优产品称号。近几年新开发了桂花米酒、桂花露等饮料产品,市场前景看好。(彭亚玲)

编辑:赵秀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