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地理标志品牌

房县白及

发布时间:2021-04-27 15:25:00 来源: SRC-33164029

 

 

白及为房县名优道地药材,又名连及草等,功能化瘀止血,补肺生肌。据《房县志》等史料记载,唐朝时期,房县白及曾作为贡品进奉朝廷,供皇家贵族们治病疗伤使用。近年来,随着白及大量运用于药品、食品及化工等领域,野生资源大量减少,已列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予以保护。

房县境内药材品种多达1500余种,药材资源丰富,为鄂西北地区药材交易重镇。由于全县毗邻神农架与武当山,处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土涵养保护区,区位优势明显。房县具有独特的山地立体气候特征,境内一年四季气候清爽偏凉,年均气温不超过20℃,空气湿润,昼夜温差较大,光照以散射光为主,地温与气温变化一致。境内土壤肥厚,大部分为长年积累的腐叶土,富含各种有机质和矿物质微量元素,土质疏松,透气性良好,为白及根系的生长和药用活性成分的积累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环境。“厚土出良药,深山蕴奇珍”,房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药农独特的种植加工方法造就了白及的独特品质特征。房县白及具有个头大如大衣扣,饱满,白色,半透明,坚实;粗粉遇水即膨胀,有显著的粘滑感,活性成分白及多糖的含量高达40%以上的独特品质。

2012年,国家工信部将“湖北白及生产基地建设”作为全国中药材生产扶持项目给予立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地点:房县军店镇,基地建设规模2000亩,带动种植面积5000亩。

2014年8月,由房县中药材协会在房县政府的支持下,申请注册了“房县白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域保护范围为房县所辖城关镇、红塔镇等二十个乡镇(场)。目前,由房县神农本草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房县发展白及GAP种植1万余亩,种植户户均增收1.5万以上。未来三年,该公司正在开展白及种子直播育苗试验,重点解决白及种源难题,届时可以实现扩大种植加工面积20000亩,助力三农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李千里)    

 

编辑:赵秀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