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要闻聚焦

奋力开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局面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6 16:46:00 来源: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25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全省“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会议要求,总结全省知识产权“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明确“十四五”总体思路,并对2021年知识产权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传达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邹贤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朱芳同志出席会议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泉作工作报告。  

  邹贤启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省知识产权局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面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全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实力指数全国排名进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注册商标持有量、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数量等多项指标成倍增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2020年,全省各级知识产权部门迎难而上,在全力参加抗疫的同时,争取了一批国家级重要平台项目,宜昌获批1.5亿元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出台了一批抗疫复工政策措施,实施了一批知识产权工程和行动,推动湖北知识产权竞争力、影响力实现显著提升。开展湖北专利奖评选活动,地标大赛和“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吸引1800万人次点击量。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下,全省专利申请、授权总量仍然比上年增长19.64%和48.91%,创历史新高万人发明专利、商标有效注册和地理标志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他强调,成绩来之不易,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突出问题、目标和效果三个导向,全面提升湖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四是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 

  彭泉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湖北知识产权工作成就斐然。截至2020年12月,湖北有效发明专利达7.35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12.41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连续3年超千件,年均增速超过20%,有效注册商标比“十二五”末增长了200%。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实现目标任务,必须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这个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知识产权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五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重要讲话中关于知识产权“两大转变”发展趋势和“五大关系”功能定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同时做好两个统筹。统筹做好抓保护和促创新、强运用。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实现四个转变。推动知识产权发展由追求速度数量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融合发展转变,由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各环节相对封闭向打通全链条转变,由较多依靠行政手段驱动知识产权发展向更多发挥市场作用、优化政策供给转变,实现知识产权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突出五个切实。切实补短板、扩开放、强影响、优服务、精治理。 

  会议提出2021年度主要预期目标: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商标申请量均同比增长10%,PCT专利、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及马德里国际商标申请均稳步增加;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进一步完善,查处一批有影响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网络、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新成效,全省专利行政执法案件结案率超过90%;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4所左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30家左右企业成为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单位。 

  会议部署2021年知识产权重点工作要从9个“着力发力一是着力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做好顶层设计。三是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四是着力深化知识产权“三大工程”,服务高质量发展。五是着力推进品牌强省建设,助力湖北品牌做大做强。六是着力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七是着力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八是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基础建设,支撑事业发展。九是着力推进全面从严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省知识产权局领导程浩、李述武和机关干部、省知识产权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通讯员 林治国)

编辑:赵秀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